130
 
紅塵清泉








九十九年度北區大專院校聯合浴佛活動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提供


   今年北區的校園浴佛活動以「遇佛、浴佛、浴自心」為主題,於四月二十五日在清華大學起跑,之後分別在台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台灣大學、東吳大學、淡江大學、長庚技術學院舉行,直到六月九日於海洋大學劃下句點。

北區各大專院校所舉辦的浴佛活動,吸引許多師生前來參加。
  台灣大學特別在舉辦浴佛的同時,積極推廣素食,活動以「浴佛素素看」為主題,鼓勵同學在浴佛之後享用素食的美味,體會身心清淨的感受;而台北醫學大學則設有吉祥籤,請指導法師隨機開示佛法義理;大同大學特別邀請弦樂社以悠揚的小提琴樂音為背景,將浴佛的喜悅分享給與會大眾。

  此次浴佛活動,事前的規畫及場地佈置,展現出各社團的用心。在浴佛的籌備過程中,不僅訓練社團內部的協調能力,更有同學們推廣佛法的願心。

  在社團的推動下,酷暑的校園中洋溢著一股清涼,同學們絡繹不絕地前來以香湯灌沐佛身,對佛陀的恭敬與感恩,猶如涓涓細流,洗卻心中的塵勞與憂惱,也為心靈的花園挹注豐富的滋養,生生不息。

學生心得

台灣大學中智社社長╱傳觀 我們親手搭建棚架、佈置攤位,將一念真誠化作微笑,相互支持,彼此鼓舞,向每一雙好奇的眼神釋出善意,迎接每一顆虔敬浴佛的心。一勺香湯浴佛的當下,我才明白:其實,無論何時何地,自心都可以如此澄澈、如此單純。當撤場完畢,回顧空蕩蕩的廣場,事有生滅,人有聚散,世理當然;唯有浴佛的一念清淨得以恆久、平淡、謙和而自足,恰似春陽的溫煦,普照大地。

清華大學慧鐘社社長╱傳建 很高興能藉著浴佛節的機會,讓同學們在浴佛的同時洗滌內心的塵垢,並和佛法結緣。相信這顆名為「緣份」的種子,必能在大家的心中成長茁壯,開出佛法的花朵。

台北醫學大學慧海社╱傳矩 兩天的活動,吸引了不少北醫師生和社區居民前來浴佛,藉由外在的浴佛,沐浴自心的塵垢,達到身心清淨。希望來浴佛的人都能永保清淨的心,就算在喧囂的塵世,也能常常想起浴佛時內心的清淨和平靜。

台北醫學大學慧海社╱傳平 浴佛的意義在於淨化心靈,而要淨化內心世界,須用長時間的修行,才能領悟出道理。

長庚技術學院菩提社社長╱傳至
 謝謝這次參與活動的師長及同學們,也謝謝精舍的法師及師兄幫我們佈置場地,每一位前來浴佛的同學都很歡喜,也希望我們能夠繼續舉辦這樣的活動。

淡江大學正智社社長╱傳思 看著每個人浴佛後滿心歡喜的神情,心中浮現的念頭是導師 覺大和尚度眾的悲願。由於 導師的願力、精舍法師的帶領及幹部的發心,才使得遠在淡水的師生能在今年五月種下浴佛的功德。於是不斷期許自己提起精神,以平等心及慈悲心圓滿此次活動。

淡江大學正智社副社長╱嘉凱 最令我難忘的是同學們浴佛後開心的笑容,活動過後,心中的感動至今仍在,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淡江大學正智社╱傳顥
 「堅忍」與「一念到底」是這次活動中對自己的勉勵。堅忍的是色身的苦,一念到底的是莫忘初衷、莫忘自己發的願、莫忘一直在背後支持我們的法師與師兄們。

淡江大學正智社╱傳巧 連續三天的浴佛展,帶同學唸「浴佛偈」的同時,自己的心也慢慢地沉澱,真正是「浴佛浴自心」。看到大家為社團的用心付出,希望自己往後也能傳承這份精神。

大同大學大智社副社長╱傳慎 在活動過程中不斷地學習、反省及觀照自己的心,這也是活動主題「浴佛,浴自心」的涵義。至於依循著什麼樣的準則呢?我想,就是簡單扼要的「敬、慈、和、真」四個字吧!

東吳大學淨智社社長╱傳璇 佛性本自清淨,為何仍須凡夫浴之?所謂「浴佛」,即「遇」佛、浴自心,藉由事相上的浴佛,提醒自己時時清淨自性。 海洋大學中諦社╱傳白 決定要辦浴佛活動之後,每天都發願:希望大家能有福報來浴佛。這次的活動只有一天,卻有將近去年兩天的人數來浴佛。希望自己的心量能再大一點,更用功一點,才能真正改變自己和幫助別人。

海洋大學中諦社╱傳學 雖然活動前的準備工作很累,但看著參與的同學能夠有機會與佛法結緣,心中充滿著感動與喜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