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普台教育








普台国民中小学五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文/编辑部

  五月的普台校园丰富而多彩,同学们以欢欣鼓舞的心情迎接一连串精采的校庆活动,包括:高中、国中及国小联合学生美展、水上运动会、语文嘉年华、游月说舞蹈团讲演、学生年度音乐会,以及国小美姿美仪庆生晚会等,呈现学子多元丰富的学习成果!

学生美展.水上运动会
普台董事长见桅法师与五语益智大赛冠军班级代表合影。
水上运动会
学生年度音乐会
游月说舞蹈团的演出,增进师生们对舞蹈艺术的认识与欣赏能力。

  校庆系列活动首先登场的是“美丽四射──二○一○普台高中、国中、国小联合学生美展”。五月一日至六月二十日,于普台国民中小学图书馆展出媒材多元的作品,有平面类水彩画、书法、版画和立体类“环保建筑”、“原住民图腾柱”、“迎风招飐”、“变形金刚”等美劳作品,以及六年级同学在中庭展出的“佛陀陶版”、“毕业手札”、“傀儡戏偶”,展现学生的努力与成果,并藉此美展增进同学艺术欣赏的涵养。

  五月十五日,在体育馆的温水游泳池进行“水上运动会”。游泳课是普台学生的最爱,由经验丰富、具有游泳兼救生证照的体育老师担任教学。让学生具备游泳的能力,不仅能运动健身,也能培养自救能力。此次,老师们设计了各项精采的水上运动,一、二年级进行趣味竞赛“螃蟹走路”及“乘坐飞碟”,选手们以护球前进或套泳圈的接力方式争取班级荣誉,大家团队合作,在安全无虞的场地中,充分体验戏水的乐趣;三至六年级及教职员则进行自由式、仰式、蛙式、蝶式、自由式藉物划手及自由式接力等竞赛,参赛师生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奋力向前,场边的啦啦队也热情打气,加油声不绝于耳!

语文嘉年华

  五月二十二日的语文嘉年华以“Language Is Fun 语言乐翻天:五语村闯关活动及五语益智大赛总决赛暨成果发表”为主轴。上午,在欢乐的五语村闯关乐园里,老师们将语言教学内容融入多样的活动设计中,让学生自然而然地使用外语,使语文学习与生活更加贴近,也藉此激发学生的创意思考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品味异国文化风情。

  下午是五语益智大赛暨五语成果表演,为了让学生能在日常生活中灵活运用中、英、日、法、西语,并展现五语听、说、读、写、拼字的整体能力,今年特别举办五语机智问答比赛,采班际团体挑战方式进行,历经班内初赛、年段初赛及复赛,最后是总决赛。题目类别涵盖文化、时事、生活、语文等议题,在准备过程中,有效地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求知的动力,拓展学生在外语学习上的广度和深度。

  相对于五至九年级同学所呈现的知性能力,一至四年级同学则以活泼生动的表演节目展现各语的学习成果。一年级同学卖力演唱法语童谣组曲,手舞足蹈的模样非常讨喜;二年级同学则以丰富精采的马戏团表演,让全场观众感受西班牙文化的热情;三年级同学以流利生动的日语演出著名经典故事“拔大头菜”;四年级同学透过歌舞剧演出英文绘本故事“Henny Penny”,戏剧角色鲜明,颇富寓意;另外,四年级同学结合读经及短剧方式演出“论孝”,藉此提醒同学们要时时感恩父母、师长的教养之恩。

丰富的艺文薰陶

  五月二十三日晚间,邀请“游月说舞蹈团”莅临艺术大厅演讲与演出。游老师在舞蹈艺术的领域造诣深厚,以“舞蹈与生活”为主题,提醒大家不要遗忘了与生俱来的本能──手舞足蹈,只要用心体会,就能在生活中发掘到肢体的美感与创意。配合生动活泼的舞蹈表演,引导六至八年级师生一探舞蹈艺术的堂奥,带给大众耳目一新的肢体艺术飨宴。

  六月五日晚间,一至九年级师生于艺术大厅聆听“学生年度音乐会”,表演曲目涵盖了国乐──长笛、古筝、二胡、梆笛、琵琶,及西乐──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等乐器的演奏,以及个人声乐独唱等。同学们平时的努力练习,透过音乐会将音符化为美妙的乐章,让现场观众在婉转动人的乐章里,体验生命的美好与感动!家长们远从南北两地前来,分享孩子辛勤耕耘的成果,更带给同学无比的鼓励与支持。

  六月六日晚间,一至六年级同学于艺术大厅进行“美姿美仪庆生晚会”,表演内容丰富:以优雅的仪态呈现普台的一天、用相声说礼仪、以中华茶艺展现茶道的典雅,充满阳光热情的舞蹈、手语表演,以及多国服装秀的呈现形式,在举手投足中表现行、坐、动、静间的威仪,展现普台学子的活力与独特气质。

  在全球化浪潮下,具备国际语言能力是通往世界舞台的敲门砖,能帮助同学体验不同文化,拓展视野,提升未来的竞争力及多元发展的可能性。然而,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中,如何建立良善的核心价值,引导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健,优良的品格与正确的价值观是必备的基础。因此,普台教育本着“根植国学,发展外语教学”的愿景,深耕中国文化与伦理道德之精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配合优质外语学习环境的营造,帮助同学培养宽阔的国际观,从多元文化中汲取丰富学养,培育出放眼天下的宽大胸怀与格局。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