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九年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秉佛教誡,於五月二十八日舉辦結夏安居受籌法會,隨後於五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二十四日(農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舉行結夏安居,全寺僧眾精勤為道,並藉種種法會活動,普令大眾廣增福慧。

如法結夏明正道

安居期間,大眾虔心誦經禮懺,以期除滅罪愆,清淨三業。
住持和尚在結夏受籌法會中開示修行要旨,勉勵大眾把握因緣精進用功。
  結夏安居又稱為夏安居、雨安居,源自佛陀時代。印度夏日雨季長達三個月,為免僧眾於水邊林下禪坐或出外托缽行化時,衣缽遭雨水漂溺,並為免誤傷蟲蟻及草樹新枝,故佛陀訂立安居之制。僧眾於安居期間聚居一處,由善信檀越供養生活所需,除為父母師長及三寶事,不出於界,於界內策勵身心,增益道業。

  五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時三十分,住持見燈和尚帶領本寺暨所屬精舍分院全體法師,於菩提講堂舉行結夏安居受籌法會。大眾虔誠恭謹,祈請諸佛菩薩慈悲加被及韋馱菩薩神力擁護,令大眾於九旬之中絕諸魔障,安心辦道。住持和尚開示大眾,佛陀制定夏安居的緣起是避免僧眾在雨季外出遭受不便或誤傷眾生,亦令在家居士藉由供佛齋僧的因緣增長福德,因此,夏安居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修行要以心性之理作為指標,時時檢驗心中的煩惱是否減少?身口意三業是否清淨?在因地上依照正確的方向努力,就能日久功深,成就道業。夏安居在事相上,是在清淨、安定的道場中精進用功,修種種的菩薩行;在理上則是要去除妄想執著,契悟本心本性。心性的體、相、用就是「法界」,「法界安居」就是安住在本具的清淨心上,這是最安穩、最吉祥、最真實的道場,也是夏安居法門的修行目的。

動靜相資悟真心

  九旬安居,是進道修業的最佳時機。律疏云:「剋期夏限不捨寸陰,故云假日追功;勉慎懈怠無遺正念,故云策進心行。」本寺於安居期間開設〈始終心要〉佛學課程,僧眾靜心潛修教理,以端正知見,掌握修行綱領;並有「三昧水懺」及「梁皇寶懺」共修,助益大眾蕩滌罪愆,滅除障道因緣。此外,本寺舉辦為期三個月的報恩藥師法會,常住及海內外分院每日恭誦《藥師經》,上報四恩、下濟含識。自六月開始,連續舉辦供佛齋僧法會、精舍禪修班聯合結業朝山活動,以及夏季學界精進禪七,海內外學員於禪七中參究心性,並將平日在精舍聽經聞法的心得,落實在布施供養、護持三寶等行門中。七、八月間之大專青年禪風體驗營「星燈營」及「小星辰兒童禪修營」活動,則具體實踐了導師 覺大和尚推廣佛法教育的理念。

  真淨禪師言:「十方聚會,三月一結。息狂妄心,除苦惱熱;獲勝清涼,證大寂滅;到波羅岸,出生死轍;以此聖制,故不虛設。」本寺僧眾於結夏當中藉種種活動弘傳佛法,磨鍊心性,長養智慧及定力,並帶領護法善信同修福慧,共霑法雨。豐富而多元的活動,不僅蘊含著積極入世的時代新意,也延續了一脈相承的大乘菩薩精神,更是契悟菩提大道的殊勝助緣!大眾研經參禪,廣修六度,其究竟目標是在交迭更替的外境中,體悟到動靜一如的常住真心,而能時時安寧、處處自在,達到「法界安居」的境界;更進一步接引無邊有情同獲安樂,自利利他圓融無礙,如此即能契合佛制結夏以安僧度眾之本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