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九年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本寺秉佛教诫,于五月二十八日举办结夏安居受筹法会,随后于五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二十四日(农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举行结夏安居,全寺僧众精勤为道,并藉种种法会活动,普令大众广增福慧。

如法结夏明正道

安居期间,大众虔心诵经礼忏,以期除灭罪愆,清净三业。
住持和尚在结夏受筹法会中开示修行要旨,勉励大众把握因缘精进用功。
  结夏安居又称为夏安居、雨安居,源自佛陀时代。印度夏日雨季长达三个月,为免僧众于水边林下禅坐或出外托钵行化时,衣钵遭雨水漂溺,并为免误伤虫蚁及草树新枝,故佛陀订立安居之制。僧众于安居期间聚居一处,由善信檀越供养生活所需,除为父母师长及三宝事,不出于界,于界内策励身心,增益道业。

  五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住持见灯和尚带领本寺暨所属精舍分院全体法师,于菩提讲堂举行结夏安居受筹法会。大众虔诚恭谨,祈请诸佛菩萨慈悲加被及韦驮菩萨神力拥护,令大众于九旬之中绝诸魔障,安心办道。住持和尚开示大众,佛陀制定夏安居的缘起是避免僧众在雨季外出遭受不便或误伤众生,亦令在家居士藉由供佛斋僧的因缘增长福德,因此,夏安居是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修行要以心性之理作为指标,时时检验心中的烦恼是否减少?身口意三业是否清净?在因地上依照正确的方向努力,就能日久功深,成就道业。夏安居在事相上,是在清净、安定的道场中精进用功,修种种的菩萨行;在理上则是要去除妄想执着,契悟本心本性。心性的体、相、用就是“法界”,“法界安居”就是安住在本具的清净心上,这是最安稳、最吉祥、最真实的道场,也是夏安居法门的修行目的。

动静相资悟真心

  九旬安居,是进道修业的最佳时机。律疏云:“克期夏限不舍寸阴,故云假日追功;勉慎懈怠无遗正念,故云策进心行。”本寺于安居期间开设〈始终心要〉佛学课程,僧众静心潜修教理,以端正知见,掌握修行纲领;并有“三昧水忏”及“梁皇宝忏”共修,助益大众荡涤罪愆,灭除障道因缘。此外,本寺举办为期三个月的报恩药师法会,常住及海内外分院每日恭诵《药师经》,上报四恩、下济含识。自六月开始,连续举办供佛斋僧法会、精舍禅修班联合结业朝山活动,以及夏季学界精进禅七,海内外学员于禅七中参究心性,并将平日在精舍听经闻法的心得,落实在布施供养、护持三宝等行门中。七、八月间之大专青年禅风体验营“星灯营”及“小星辰儿童禅修营”活动,则具体实践了导师 觉大和尚推广佛法教育的理念。

  真净禅师言:“十方聚会,三月一结。息狂妄心,除苦恼热;获胜清凉,证大寂灭;到波罗岸,出生死辙;以此圣制,故不虚设。”本寺僧众于结夏当中藉种种活动弘传佛法,磨炼心性,长养智慧及定力,并带领护法善信同修福慧,共沾法雨。丰富而多元的活动,不仅蕴含着积极入世的时代新意,也延续了一脉相承的大乘菩萨精神,更是契悟菩提大道的殊胜助缘!大众研经参禅,广修六度,其究竟目标是在交迭更替的外境中,体悟到动静一如的常住真心,而能时时安宁、处处自在,达到“法界安居”的境界;更进一步接引无边有情同获安乐,自利利他圆融无碍,如此即能契合佛制结夏以安僧度众之本怀。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