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本期主題:善知識







生生世世的領航員

文╱普親精舍護法會司儀組組長 傳晏



  多年前的夏天,偕同家人前往海邊,那時,正值夕陽西下,絢麗的彩霞抹紅了天際,餘暉映照在湛藍的海面。我眺望著遠方,海天一線,顯得如此柔和而平靜,返觀自己的內心,竟是充塞著毫無目標的空虛與不安,海風不停地吹拂著,浮動的心緒彷彿更加地紛亂了……。

外相咸歸壞 勝法不滅亡

  回頭一看,孩子們正在沙灘上,堆起一座座城堡,但是任憑他們多麼努力地堆砌,當下一波海浪紛沓而來時,卻總是毫不留情地帶走如夢的城堡,留下一地塵沙。

  看著眼前這一幕景象,深深體會到:人生不也如沙灘上的城堡般虛幻不實?儘管虛擬了沙堡內的種種情境,建築了美好的幻夢,終究敵不過海水的侵蝕與無常的洗禮。世間上任何珍貴的事物,最終都要走向敗壞、毀殆。那麼,生命的意義究竟為何?什麼才是真正永恆不變、亙古常存的呢?澎湃的思緒就如同海潮般襲上心頭……,到底哪裡才是生命真正的依歸呢?

  佛菩薩慈悲,讓我有幸能在因緣際會下接觸精舍,進入佛法甚深大海,聽聞微妙正法,找到人生的方向。從進入初級禪修班,到受持三皈、五戒,乃至菩薩戒,一路走來,佛法總是不斷地修正自己的想法,導引正確的知見方向,也讓自己在生活中真真實實得到許多利益。

  自全球金融風暴以來,許多產業營運困難,甚至面臨倒閉,同修的工作亦是倍加艱辛。每當見他承受壓力而煩憂時,我總是安慰他:「經濟不景氣也是一種無常現象,千萬不要感到灰心氣餒啊!正因為『無常』,所以就不會恆久,而是會改變的;枯木會逢春、絕處將逢生,落日終究要東昇呀!因此,要有信心,只要能忍耐、堅持,站得住、站得長,假以時日,就會有轉機。此外,平常因忙碌沒時間修行,正可趁著這個時節因緣好好用功!」聽完這番鼓勵的話,同修較能寬心、釋懷。看著他為這個家繼續努力,雖然辛苦卻不放棄,真是值得喝釆!

  任憑時空改變、物換星移,佛法的真理卻未曾改變,始終能撫慰眾生、安定人心,讓我們在無常來臨之時,能有正確的人生觀,積極地面對困境,迎向光明。

三寶如燈塔 不滅為真常

  面對經濟上的危機,自己也向目前就讀普台國民中小學的三個孩子說:「現在外面的環境不好,許多人都沒有工作,你們卻能有福報繼續上這麼好的學校,要好好惜福!世上的一切都是無常多變的,現在就要及時把握,千萬不要等到因緣過了,才後悔、懊惱。」孩子們善解人意,也點頭稱是。隔週返家時,孩子帶回去年已縫補過的體育褲說:「媽媽,褲子膝蓋的位置又破洞了,可以請您幫忙再補上大一些的布嗎?用補的就好,不要再花錢買新的了。」聽了孩子貼心、懂事的話語,真是令人感動又欣慰,同時也讚歎普台教育的用心,以及全體師長的辛苦教導,讓孩子們學會勤儉、惜褔。

  《慈悲道場懺法》云:「善知識者莫過師長,既能自度,亦復度人。」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創辦普台學校,培育優秀的下一代;建立道場弘法利生,長養大眾的法身慧命,讓弟子們的身心都能得到安頓和慰藉,生命也有了明確的目標。 導師是我們的大善知識,願生生世世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堅定無悔地走向菩提大道。

  在瞬息萬變的無常中,佛法宛若一盞黑夜的明燈,照亮了自性中的光明。明白心性的道理,對外在環境的變化就容易看得開、放得下,並清楚地知道在生滅當中有著不變的覺性,這才是真實不虛、湛然常住的真理。毫無疑問地,這就是我生命的歸向。

  「冥冥闇夜中,三寶為燈塔」,佛法是我生命中的領航員,將生生世世指引方向,導我航向光明的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