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本期主題:善知識







心靈治療師

文╱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若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命地圖。旅程行進中,難保一切稱心如意,或遇險路、岔路,乃至誤入歧途,迷失方向。俗話說:「路長在嘴上。」當我們想到達某處,循著路線圖或沿途問路,總能找到方向,順利抵達,尤其現代科技發達,只要備有一套衛星定位系統,設下目標,就能為您規劃導航。但人生的真諦、目標是什麼?在名利欲望當中追逐,迷糊過一生的人,如何尋求人生的導航?

回首來時路

  民國七十八年,公公突然往生,身為長子的先生繼承家業。當時的他急於登上事業高峰,如拼命三郎般勤奮工作,曾勸他要注意身體及家庭親子休閒生活,他總是回答:「只要賺到一千萬,就會陪你們到公園散步。」第一次全省收帳時,我與兒子陪同,視之為旅行。一晚,為了找一家文具店,因人生地不熟,在市區整整繞了兩個多小時,白白走了許多冤枉路,仍徒勞無功,只因十足自信、省話的他就是不肯問路。如果衛星定位系統早一點發明,節儉的他就不用浪費那麼多的時間、精神及油錢了。

  人們常受我執及習性所支配,而錯失善緣與機會;也常因無明煩惱,於人我是非的紛擾中浮沉;遇到人生岔路,又盲目迷信求神問卜,如此豈能獲得正確的指引?殊不知,自己才是命運的主人。

  反觀自己就曾是一個癡人,那時,夫妻各自忙、累,疏於溝通,從「相敬如賓」到「相敬如冰」,「家」變成「枷」,壓力導致身心莫名地不適,出現嚴重失眠、恐慌、憂鬱等症狀。試過各種方法,從閱讀淨化心靈的書籍,到自學打坐、誦經、持咒、念佛……卻都是依樣畫符而不求甚解,在治標不治本的狀況下,當然效果不彰。當時,幸虧朋友的一記棒喝,打醒正在十字路口徘徊的我,驚覺愚癡真是可怕,幸好及時懸崖勒馬,免墮深淵險境。

  當時的我,經常生病,心思紊亂、自怨自艾,逢人便誦著難唸的家經。在一次就診時,醫師親切地告訴我:「身體生病已經很可憐,不要讓心再受折磨。」當下心頭一震,原來,心病了,才是最苦的人生!「無益之苦當遠離」,於是我積極地改變環境與心境,決定進修暑期美研所,在此結識的摯友,帶領我皈依導師 覺大和尚。身為虔誠佛教徒的她,將原本計畫退休後要建造藝術村的地捐出,興建中台佛教學院,這樣的發心令我讚歎,他們和樂的佛化家庭更讓我羨慕,從而對 導師的修持與願行深生敬佩。

迎接新人生

  民國八十四年是我生命的轉捩點,我由摯友口中得知附近精舍的成立,為我的生命打開一扇無限寬廣的大門。一踏進精舍,就彷彿回到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有許多和善、精進、護法護教的同參道友,在法師們的慈悲教導下,我從發心美工義工到禪修研經、誦經共修、法會、禪七……按部就班地薰修。

  佛法的洗禮,導正我的知見、開闊我的視野、徹底治療我的心病,將我從顛倒夢想中喚醒。之後,雖然又經歷了小姑及父母往生、大姐及先生先後罹癌的事件,但因有法師的慈悲指導及同參道友的關懷,讓我坦然面對,心安而不慌亂。和未學佛前相比,心智成長了許多,待人處事更圓融,生活步調更加穩健、踏實,這都要感謝善緣相助的貴人及大善知識的開示、教導,讓我明確地知道人生未來的方向。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三千多年前的偉大智慧,因 導師的慈悲願行,在中台世界發揚、廣傳,引導我們本著「敬、慈、和、真」的人生態度,落實於六波羅蜜的巷弄,邁向中道實相的康莊大道,最後證得圓滿覺性,究竟涅槃。

  在大善知識的循循善誘下,啟動我們內在本具的清明覺性,讓我們無論是迷失在貪瞋癡三毒的險路,或是無明煩惱妄想執著的歧途,都得以馬上覺察、覺照、覺悟,而回歸正道。朋友、法師、大善知識,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而佛法更是生生世世精準無比的導航系統,永遠為我們指引明路。這麼好的人生指南,您還在等什麼呢?錯過今生,更待何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