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本期主題:善知識







常隨佛學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綦法師



世間的導航

  出門在外,一定要有方向的指引,才不會走錯路或走遠路。候鳥具有天生的方向感,不管身在何處,都不會迷航。人類雖不如此,卻是萬物之靈,能藉由很多方法來彌補不足:或許是一種發明,如黃帝利用指南車,在與蚩尤的大戰中,穿越迷霧的阻礙,獲得勝利;或許是一種經驗,如希臘人夜觀天象,藉由北極星的方位,在愛琴海航行無阻;或是山川地理實際探察,如古代諸國依手繪地圖,互相攻伐。在二十世紀中,人類更發明了衛星定位導航系統,出門在外不僅通行無礙,還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最短、最快的路徑。

  在人生旅程的各個階段,也會遇到指引我們走出迷途的人:年幼時,父母親引導我們認識這個世界;求學時期,師長、同學協助我們一窺知識的殿堂;工作時,同儕陪同我們挑戰事業的高峰;在家庭生活中,親人成為我們精神上最安全的依靠。出現在我們生命中各個階段的人,分別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讓我們不致於在人生中迷失,使我們的人生有著光明與熱能,心中有著踏實與希望。他們,即是人生的導航者。

出世間的善知識

  在修行的過程中,也需要能指引我們出離三界迷途的工具,那就是佛陀留給後世珍貴的三藏十二部經典。三藏經典就如同標月之指,為眾生定位、指向,只要依循佛法的道路前進,自然可以出離三界火宅,抵達涅槃之地。

  此外,同參善知識也是重要的角色,能在修行的路上砥礪我們、鞭策我們、指引我們、扶持我們,使我們能在解脫大道上精進不懈,走出煩惱的迷網。歷史上,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故事膾炙人口,二人不但過去世同為修行人,今生一僧一俗亦為莫逆之交,在佛印禪師的引導下,蘇東坡不但成為佛教的護持者,本身的修持亦為人所讚許,成為一段佳話。

究竟的善知識

  以佛法來說,最究竟的善知識不外乎人人本具的心性,六祖大師說:「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無論標月之指如何精妙,善知識如何善巧,我們的這一念心有著為善或為惡的選擇權,正如《佛遺教經》云:「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之不行,非導過也。」當下這念覺性才是真正的修行導航系統,於此安住,直至菩提,方達圓滿究竟境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