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本期主题:善知识







常随佛学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綦法师



世间的导航

  出门在外,一定要有方向的指引,才不会走错路或走远路。候鸟具有天生的方向感,不管身在何处,都不会迷航。人类虽不如此,却是万物之灵,能藉由很多方法来弥补不足:或许是一种发明,如黄帝利用指南车,在与蚩尤的大战中,穿越迷雾的阻碍,获得胜利;或许是一种经验,如希腊人夜观天象,藉由北极星的方位,在爱琴海航行无阻;或是山川地理实际探察,如古代诸国依手绘地图,互相攻伐。在二十世纪中,人类更发明了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出门在外不仅通行无碍,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最短、最快的路径。

  在人生旅程的各个阶段,也会遇到指引我们走出迷途的人:年幼时,父母亲引导我们认识这个世界;求学时期,师长、同学协助我们一窥知识的殿堂;工作时,同侪陪同我们挑战事业的高峰;在家庭生活中,亲人成为我们精神上最安全的依靠。出现在我们生命中各个阶段的人,分别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让我们不致于在人生中迷失,使我们的人生有着光明与热能,心中有着踏实与希望。他们,即是人生的导航者。

出世间的善知识

  在修行的过程中,也需要能指引我们出离三界迷途的工具,那就是佛陀留给后世珍贵的三藏十二部经典。三藏经典就如同标月之指,为众生定位、指向,只要依循佛法的道路前进,自然可以出离三界火宅,抵达涅槃之地。

  此外,同参善知识也是重要的角色,能在修行的路上砥砺我们、鞭策我们、指引我们、扶持我们,使我们能在解脱大道上精进不懈,走出烦恼的迷网。历史上,苏东坡与佛印禅师的故事脍炙人口,二人不但过去世同为修行人,今生一僧一俗亦为莫逆之交,在佛印禅师的引导下,苏东坡不但成为佛教的护持者,本身的修持亦为人所赞许,成为一段佳话。

究竟的善知识

  以佛法来说,最究竟的善知识不外乎人人本具的心性,六祖大师说:“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无论标月之指如何精妙,善知识如何善巧,我们的这一念心有着为善或为恶的选择权,正如《佛遗教经》云:“我如良医,知病说药,服与不服,非医咎也;又如善导,导人善道,闻之不行,非导过也。”当下这念觉性才是真正的修行导航系统,于此安住,直至菩提,方达圆满究竟境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