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本期主题:善知识







   人生的道路上,必须面临许多十字路口,也因此有众多的选择题,这时,父母、师长、朋友、同事……都可能是我们人生地图的导航与指南针、苦海的灯塔与北极星,帮助我们朝正确的目标迈进。

  儒家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又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日常生活中,只要能以虚怀若谷的心去相应善法,不相应恶法,无论是顺境、逆境、善人、恶人……都能作为我们学习或警惕的因缘。

  经云:“善知识者,犹如桥梁,能令超度诸有流故。”真正能让我们出离生死的是佛法的智慧与落实修证者,不仅能为我们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更能在我们的每一个起心动念处,给予修正和指引,让我们在菩萨道上,一步一脚印,步步踏实!



正知见,利自他--觉大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善知识”,是相对于邪知邪见的邪知识,乃至于恶知识所说的。知见不正,称为邪知识;知见里面有毒素,称为恶知识。“知识”,是一种通称。从理上来说,所谓“知”,每个人都有灵知灵觉;“识”,每个人都有意识。虽然每个人都有知识,但若心有邪见,便不能称为善知识。要成为善知识是不容易的,不但要通达很多道理,而且观念要正确。因此,从理上说,“善知识”是从当下这念心来称呼;从事上说,则是指具有正知正见的人。

  禅宗祖师说:“只贵汝知见,不贵汝行履。”知见就是思想、观念。思想、观念正了,就是一条光明大道;思想不正,南辕北辙,就愈走愈远,走到悬崖绝顶,甚至丧身失命。禅宗所说的“开悟”,就是悟一个知见,悟到一个菩提心。所以,知见是很重要的,修行一切都要依据善知识的指导。

正因薰习 善缘助成

  《六祖坛经》云:“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这念清净心是本具的,不是修出来的。由于过去不了解,在本具的觉性当中造了恶业,所以现在修行就是转识成智。假使不明白这个道理,修行是修不成功的。所谓“十字街头岔路多”,无论是打坐、看经、闻法,听得很多,自己如何去判断呢?就要亲近善知识。假使听多了邪知邪见,自己没办法判断,就是“一盲引众盲”,俗话说:“懵懂传懵懂,一传两不懂;师父下地狱,徒弟往里拱。”许多人把心地法门看得太高,认为不是凡夫修的,不敢承当,这就错误了。修行不修心地而向外求,就成了法执。

  《大乘起信论》云:“又诸佛法有因有缘,因缘具足乃得成办。如木中火性是火正因,若无人知,不假方便,能自烧木,无有是处。众生亦尔,虽有正因熏习之力,若不值遇诸佛菩萨善知识等以之为缘,能自断烦恼入涅槃者,则无是处。”虽然这念心法尔如是,仍需善缘启发,所谓“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风枝枝新。”冬天天寒地冻,江边的柳树都枯掉了。一到春天,气候暖和,阳光普照,每枝柳条都发出了新芽、发出了嫩叶。如果没有遇到善知识,没有遇到好的因缘,佛性虽然本具,仍是“不觉”的众生;相反地,假使遇到了明师、遇到了真正的佛法、遇到了大善知识,不成道业,无有是处。

佛法大船 自度度他

  六祖大师亦云:“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缘心迷,不能自悟。须假大善知识,示导见性。当知愚人智人,佛性本无差别,只缘迷悟不同,所以有愚有智。”“须”,是必须。“假”,是假藉,依靠外面大善知识的因缘,不但是善知识,而且还必须是大善知识。善知识告诉我们因缘果报,修戒、修定、修慧等渐修的法门;大善知识告诉我们明心见性、直了成佛的顿悟法门,这是更稀有难得的因缘。所以,除了善知识,还必须要有大善知识来启发我们的佛性,用般若的智慧来返照自心,才能见到自己的本心本性。

  “见性”,是一种譬喻,见有能见、所见,不是真正的见性,只是一种方便的说法而已。见性,指的是契悟菩提心、涅槃性。涅槃性是真空,菩提心是了了分明,处处作主。明白这个道理,就称之为见性;没有契悟,就必须要用返照的方法,由事到理,如:诵念、忏悔、持戒……等,用六波罗蜜的方法去除执着、破除烦恼,慢慢地,执着破除、烦恼减轻了,就能够契悟本心。

  修行除了自利,还要利他,每一位都要发心当一个伟大的舵手。佛法是一条大船,船上载了很多众生,渡过生死的苦海,才能够到达彼岸。当一名舵手必须知道什么是彼岸?彼岸在哪里?所以,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必须检讨反省,导正知见,才能当一名很好的舵手,运载无量无边的众生到达解脱的彼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