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暨所屬分院九十九年度聯合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文/編輯部


  《華嚴經》云:「善知識者,開發示導一切智門。」為感念三寶及導師 覺大和尚慧命再造、法乳滋養之恩,本寺自九十三年起,於每年結夏安居期間,本山及海內外精舍分院同步舉行藥師共修法會,凝聚願心,精進用功,每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直至解夏自恣盂蘭盆法會功德圓滿。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四眾弟子於三個月的安居期間,依法如實修行,發心發願,回向諸有,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為報四重深恩作最至誠的供養。

端正知見沐法雨

海內外信眾齊聚一堂恭誦《藥師經》,祈求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住持和尚藉由闡析夏安居的意義,勉勵大眾在道業上更上層樓,以報四重深恩。
  五月二十二日浴佛慶典當日下午二時,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諸多社會賢達及各精舍信眾齊集大禪堂、般若講堂、菩提講堂、五觀堂。住持見燈和尚及各殿堂主法法師在迎請聲中入壇主法,揭開為期三個月的藥師法會序幕。在恭誦《藥師經》後,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夏安居期間啟建報恩藥師法會,具有多重的意義與功德。夏安居是出家法師三個月內結界安居,專修用功的時間,在家居士除了發心護持外,也藉此因緣一起精進用功。中台禪寺是菩薩僧團,在弘法利生當中完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但最終極的目標,是讓每個人認識自己的真生命,令法界一切眾生都能圓成佛智、共成佛道。

  修行學佛,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一切眾生雖然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凡聖之別就在於《金剛經》所說的:「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所謂「修德有功,性德方顯」,雖然是後知後覺,但總比不覺要好得多,只要修去妄想、執著,建立對於本心本性的正知正見,隨順心性之理來安身立命,就能成就菩提、涅槃。

  由於知見正確,作為才正確,結果才會合乎預期。世間一切萬事萬象都是無常的,唯一不變的是能知的這念覺性,按照這個道理來安身立命,才能究竟圓滿。這樣的正知正見,就稱為智慧。

  人生活在世間,除了物質、精神層次,還有倫理道德、功德果報,以及心靈的世界。掌握了心靈世界,就能含攝其他一切層次;完成了心靈淨化,其他世界也跟著圓滿、清淨。所謂「百姓日用而不自知」,覺性雖然人人本具,但由於迷惑、執著,而對外境產生不正確的認知。不正確的認知就稱為識心。世間上的紛爭,都是由於知見的偏差,因此,希望世間和平、和諧、和樂,就必須端正知見。

  《藥師經》中,藥師如來脅侍為日光遍照菩薩及月光遍照菩薩。日光代表智慧,月光代表慈悲,要成就佛道,必須悲智雙運,這是以相表法、藉事顯理。因地上努力的方向,就是福慧雙修,清淨三業;具體落實在日常生活上的方法,就是學做人、學做事。世間上人事物的關係雖然錯綜複雜,但歸納起來,具體落實的準則就是「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人有上、中、下輩,面對人的問題,就要遵循敬、慈、和的原則;面對事物,必須對事以真。這個原則,是基於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及因緣果報的道理而來的。

  佛法強調要上報四恩,下濟三有,除了布施供養以外,進一步的報恩,則是契悟心性之理,並轉教他人,勸發修善,共同圓成菩提,這才是真正的菩薩行。

  住持和尚勉勵大眾,從靈泉到中台,四眾弟子發心發願,建設道場,興學利世,廣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現在必須在道業上更上層樓,以報三寶及 導師之恩。最後,住持和尚祝福大眾吉祥平安,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自行化他真報恩

  每年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期間,四眾弟子為報答 導師慈悲不捨眾生,立法幢、作法船,為苦海眾生作舟航的深恩,於各殿堂供奉藥師佛像,安置供具,焚香立幡,如法供養,並誦讀《藥師經》,透過口誦、心惟、身行,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一切眾生無諸病苦、消災解厄、增福延壽、隨心滿願,乃至發大乘心、進趣菩提,圓滿下化眾生的願行。

  所謂「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藥師如來的願力為使眾生遠離惱害,滿足現世一切願求,乃至登梯而上,令諸眾生具大乘行,究竟得證菩提妙果。 導師建立菩薩僧團,廣傳佛法,啟迪眾生慧命,經云:「欲報無上恩者,彼人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四眾弟子應效藥師如來本願,圓滿福慧,安住菩提,並積極落實菩薩行,以一燈燃百千燈,光光相照,令諸眾生獲得解脫甘露妙藥,身心安樂,速登覺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