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暨所属分院九十九年度联合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文/编辑部


  《华严经》云:“善知识者,开发示导一切智门。”为感念三宝及导师 觉大和尚慧命再造、法乳滋养之恩,本寺自九十三年起,于每年结夏安居期间,本山及海内外精舍分院同步举行药师共修法会,凝聚愿心,精进用功,每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直至解夏自恣盂兰盆法会功德圆满。经云:“诸供养中,法供养最。”四众弟子于三个月的安居期间,依法如实修行,发心发愿,回向诸有,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为报四重深恩作最至诚的供养。

端正知见沐法雨

海内外信众齐聚一堂恭诵《药师经》,祈求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住持和尚藉由阐析夏安居的意义,勉励大众在道业上更上层楼,以报四重深恩。
  五月二十二日浴佛庆典当日下午二时,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诸多社会贤达及各精舍信众齐集大禅堂、般若讲堂、菩提讲堂、五观堂。住持见灯和尚及各殿堂主法法师在迎请声中入坛主法,揭开为期三个月的药师法会序幕。在恭诵《药师经》后,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夏安居期间启建报恩药师法会,具有多重的意义与功德。夏安居是出家法师三个月内结界安居,专修用功的时间,在家居士除了发心护持外,也藉此因缘一起精进用功。中台禅寺是菩萨僧团,在弘法利生当中完成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但最终极的目标,是让每个人认识自己的真生命,令法界一切众生都能圆成佛智、共成佛道。

  修行学佛,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一切众生虽然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凡圣之别就在于《金刚经》所说的:“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所谓“修德有功,性德方显”,虽然是后知后觉,但总比不觉要好得多,只要修去妄想、执着,建立对于本心本性的正知正见,随顺心性之理来安身立命,就能成就菩提、涅槃。

  由于知见正确,作为才正确,结果才会合乎预期。世间一切万事万象都是无常的,唯一不变的是能知的这念觉性,按照这个道理来安身立命,才能究竟圆满。这样的正知正见,就称为智慧。

  人生活在世间,除了物质、精神层次,还有伦理道德、功德果报,以及心灵的世界。掌握了心灵世界,就能含摄其他一切层次;完成了心灵净化,其他世界也跟着圆满、清净。所谓“百姓日用而不自知”,觉性虽然人人本具,但由于迷惑、执着,而对外境产生不正确的认知。不正确的认知就称为识心。世间上的纷争,都是由于知见的偏差,因此,希望世间和平、和谐、和乐,就必须端正知见。

  《药师经》中,药师如来胁侍为日光遍照菩萨及月光遍照菩萨。日光代表智慧,月光代表慈悲,要成就佛道,必须悲智双运,这是以相表法、藉事显理。因地上努力的方向,就是福慧双修,清净三业;具体落实在日常生活上的方法,就是学做人、学做事。世间上人事物的关系虽然错综复杂,但归纳起来,具体落实的准则就是“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人有上、中、下辈,面对人的问题,就要遵循敬、慈、和的原则;面对事物,必须对事以真。这个原则,是基于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及因缘果报的道理而来的。

  佛法强调要上报四恩,下济三有,除了布施供养以外,进一步的报恩,则是契悟心性之理,并转教他人,劝发修善,共同圆成菩提,这才是真正的菩萨行。

  住持和尚勉励大众,从灵泉到中台,四众弟子发心发愿,建设道场,兴学利世,广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现在必须在道业上更上层楼,以报三宝及 导师之恩。最后,住持和尚祝福大众吉祥平安,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自行化他真报恩

  每年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期间,四众弟子为报答 导师慈悲不舍众生,立法幢、作法船,为苦海众生作舟航的深恩,于各殿堂供奉药师佛像,安置供具,焚香立幡,如法供养,并诵读《药师经》,透过口诵、心惟、身行,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一切众生无诸病苦、消灾解厄、增福延寿、随心满愿,乃至发大乘心、进趣菩提,圆满下化众生的愿行。

  所谓“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药师如来的愿力为使众生远离恼害,满足现世一切愿求,乃至登梯而上,令诸众生具大乘行,究竟得证菩提妙果。 导师建立菩萨僧团,广传佛法,启迪众生慧命,经云:“欲报无上恩者,彼人应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四众弟子应效药师如来本愿,圆满福慧,安住菩提,并积极落实菩萨行,以一灯燃百千灯,光光相照,令诸众生获得解脱甘露妙药,身心安乐,速登觉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