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庆祝三○三七年佛诞浴佛法会

文/编辑部


   三千多年前,佛陀慈悲入世,降生娑婆世界,化导众生,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期令大众皆能远离众苦,悟入清净自性。欣逢三○三七年佛诞,本寺为报佛恩德、庆佛圣诞,特于民国九十九年五月二十二日(农历四月初八)举办盛大的佛诞浴佛法会,海内外善信共沐金身,同庆佛诞。

法会云集 共沐金身

导师 觉大和尚亲临主持浴佛大典。行政院吴院长伉俪、行政院林秘书长亦莅临浴佛法会,以感恩、虔敬之心为全国人民祈福。
  清晨五时三十分,全山僧众以浴佛赞揭开了庆典序幕。“九龙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独为尊。七步宝莲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和雅的梵唱声中,住持见灯和尚领众至浴佛亭,以三勺香汤沐佛,大众法师亦一一至诚浴佛,会场气氛肃穆,清净庄严。

  上午十时,导师 觉大和尚亲临主持浴佛大典。在大雄宝殿、四天王殿、菩提讲堂、般若讲堂及五观堂中,聚集着来自日本、泰国及全省各地精舍七千多名欢喜虔诚的信众,行政院吴院长伉俪在行政院林秘书长的陪同下,亦莅临参加浴佛法会。

  法会中,首先恭请 导师于佛前拈香祝祷,  导师以“海会云集庆佛诞,护法护教发大愿,众生无边誓愿度,共证菩提赴法筵”一偈为大众祝愿。“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与会大众齐心唱诵“浴佛偈”,由 导师慈悲带领大众浴佛,吴院长等一行也于庄严的浴佛亭前共同以香汤灌沐太子佛像金身,以感恩、虔敬之心为全国人民祈福。

  吴院长在致词中首先表示,非常欢喜回到南投埔里,在中台禅寺参加庄严、殊胜、温馨的浴佛法会。吴院长转达马总统对 导师及中台禅寺所有护法居士的感谢与问候,并表示,目前全世界都面临非常快速的改变及考验,台湾虽然天然资源少,天然灾害多,但是靠着大家的同心协力,终能跨越重重考验,奋勇向前。相信在大众的共同努力及诸佛菩萨的护佑下,台湾必能成为人民富足、文明昌盛的国家。

沐佛浴心 尘尽光生

  法会中, 导师慈悲为大众开示庆祝佛诞的意义:全世界所有的佛教国家及道场,对于一年一度的佛诞都很重视,每一年都要庆祝佛教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的诞辰。佛弟子们为表达知恩、感恩之心,每一年的浴佛法会,就是最大的庆祝盛典。藉由浴佛返照自心,外浴佛身,把佛的身像清净了;内浴自心,也要把自己的这念心洗得干干净净。佛法有事、有理。外在的浴佛是事,身体可以用水来洗干净,但是,这个心如何才能洗干净?要用惭愧忏悔、反省检讨来净心,保持光明磊落,时时刻刻保持清净,如《大学》所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心中没有贪心、瞋心、痴心,没有烦恼,没有无明,这念心像镜子一样没有尘垢,达到这个境界,就是真正的“浴佛浴自心”,这就是浴佛真正的意义和目的。

  大众藉浴佛法会的因缘,一是供佛,一是沐佛,增长福报。佛法所说的三宝,即佛宝、法宝、僧宝。佛陀在世时,释迦牟尼佛为佛宝,五比丘为僧宝,四谛为法宝。现在,佛已入涅槃,五比丘也入涅槃了,但是佛陀的教法还存在,所以,佛陀告诉我们,末法时代有住世三宝──佛像为佛宝,不管是绘画、木制、金雕、泥塑……佛陀的法相就代表佛宝;法宝就是藏经,有经藏、律藏、论藏,以三藏经典为法宝;出家比丘、比丘尼,即为僧宝。佛陀为佛教建立了典范及制度。佛陀的教法有言教、身教,有道场庄严的境教,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不论是渐修或顿悟,三藏经典是智慧的宝库,值得每个人深入研究。

  目前全世界整个大环境都在颠倒不安当中,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实行佛法的真理,不但自己能得到利益和福报,也能为他人带来希望,使社会安定、国家繁荣。

  佛法有消极面,也有积极面。消极面是自利,积极面除了自利,还要利他。所以,除了自利,还要发挥积极的精神,使更多人修行学佛。本寺在各地成立精舍,目的就是希望大众多听经闻法、学习禅修。了解自利利他的道理以后,希望每个人发挥佛法积极入世的精神。

  最后, 导师鼓励大众,希望明年的浴佛节,大众带着亲戚朋友前来沐佛,带动社会、净化社会,成就菩萨功德,功不唐捐。希望大众多用功学习,多听经闻法,活到老,学到老。佛经云:“菩萨向五明处学习。”五明首要是内明,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除了内明,还要有外明,要懂得科学、医学、语言学、逻辑学,用这些方便法门与大众结缘。

  佛法告诉我们要努力、积极,如此,自己的功德、福报就会增长,人生更充实。因此,希望大众把佛法的道理、佛法的意义、佛法的修行,带到日常生活当中。最后, 导师祝福大众,身体健康,吉祥平安,禅悦为食,法喜充满。

皈依三宝 慧命新生

  中午十二时三十分,举行皈依大典。菩提讲堂齐聚来自海内外各地一千七百余位信众,在这个殊胜的日子里,皈依 导师座下。 导师提示大众:皈依具有无量的功德和福报,皈依后,成为正式的佛弟子,能获三十六位善神护佑。一般信众和佛弟子有什么差别?皈依时,举行正式的典礼,发愿以佛为师、以法为师、以僧为师。假使没有皈依,就如同学校里的旁听生。旁听生也可以听课,但是,学校和老师并没有责任及义务督促。皈依就等于学生在学校注册,能享有学校的设备和资源,老师、学校都有责任及义务使其学业有所成就。所以,皈依是一件大福报、大功德。

  皈依时要忏悔,也要发愿。忏悔以后,身口意三业清净,就有清净的功德。发愿时要至诚恳切,如同在学校念书一样,要发愿,要努力,学业才能成就。在社会上各行各业当中,有愿心、有耐心,事业才能成就。皈依后正式成为三宝弟子,更进一步,听经闻法,精进禅修,向上提升。将来有机会,持守五戒,受八关斋戒,进一步再受菩萨戒,成为在家菩萨。所以,学佛是一步一步地往上精进、努力,皈依就是一个好的开始、新的开始。

  “滔滔苦海内,三宝为舟航;炎炎火宅内,三宝为雨泽;冥冥大夜中,三宝为灯塔。”诚如 导师开示,三宝是众生的依怙,引领大众走向光明、解脱之道。历代祖师大德在漫漫历史长路中,肩负传承佛法的使命,践履佛陀降世的初衷,期令众生转迷成悟,转识成智。大众参加浴佛法会的同时,如能至诚恳切,发心、发愿,藉由外相的浴佛返照自心,还复本具清净自性,进而发起菩萨自利利他的广大愿心,普济一切,此即落实浴佛的真实意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