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九十九年清明超荐暨消灾祈福大法会

文/编辑部



  天祥宝塔禅寺秉持佛法慈悲济世之精神,发扬忠孝伦理、慎终追远、知恩报恩的美德,于四月三日至五日启建“清明超荐暨消灾祈福大法会”。

  《大方便佛报恩经》云:“父母者,三界内最胜福田。”孝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为报父母生育、劬劳顾覆之恩,大众把握清明时节参加法会,祈愿阳上父母增福延寿,先亡超生净土,并以此严净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十方法界一切有情同得解脱,共入性海。

慎终追远表孝思

各界贤达暨与会来宾以香花灯果虔敬供养诸佛。
与会大众恭诵经咒,回向冥阳。
  四月三日上午八时三十分举行开坛洒净仪式,法会期间恭诵《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并举行佛前大供、消灾、超荐、普桌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三日法会涌入上万人潮,共同沐浴佛恩,表达孝思。圆满日四月五日上午十时四十五分,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主持供灯大典,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中华邮政公司游董事长、最高法院检察署朱主任检察官、证券柜台买卖中心陈董事长等各界贤达莅会参与。 住持和尚于会中开示大众,清明民族扫墓节是中华传统伦理道德的展现,表达饮水思源及对祖先的孝思,而以佛法恭敬、虔诚、慈悲、平等及清净之心诵经回向与布施供养,实为缅怀先人与知恩、感恩、报恩的具体作为,更是冥阳两利的菩萨行。

  所谓“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禅宗祖师亦云:“但得本,何愁末?”医学上也说“固本培元”,找到生命的源头,按照心性之理为人处世,就能获得最大的利益,究竟圆满。大众藉由清明祭祖慎终追远,也为后人建立典范,若进一步契入本心本性,方是真正地报答三宝恩、父母师长恩、国家恩、众生恩等四重恩德。

蒙山普度利冥阳

  下午二时四十五分,举行皈依大典,近二百人求授三皈依。正授仪式由住持和尚代导师 觉大和尚主持。住持和尚开示皈依三宝的意义与功德,提及皈依是学佛的起点,也是期许自己由信众成为佛弟子的初步。第一步踏对了,就能确立将来努力的方向,精进修行。透过忏悔、正授及发愿,更于往后真正发心“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护法护教,永不退转。

  接着,恭请住持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会。如是殊胜因缘,凭藉大众的共同愿心,直示唯心法门,救度幽冥众生,亦令受持三皈,礼佛拜忏,闻法受食,同得解脱。

  清明时分祭祖追思之际,亲受佛法甘露的滋润,恰如春雨纷纷,带来了希望与生机,清明的自性,油然朗现!晚间七时三十分,法会在清净悠扬的梵音中圆满落幕。《六祖坛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透过清明法会,将佛法具体实践于慎终追远的至孝之道,冥阳两利,不但积聚无量的福报,更是落实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