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正念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呈法师

  某次,上车时,手放在前座之车门框,前座的人上车后顺手把车门关上,夹住了我的手指。在剧痛的当下反观:“这是意外吗?这是业障吗?不!这是没有提起觉性,忘失正念、随顺习气的结果!”想想,日常中所发生大大小小的意外、不如意之事,都是自己忘失正念、随顺习气所造成。随顺习气就是随业流转。这件事深深提醒自己时时刻刻保持正念和觉性的重要。二六时中,必须使觉照不失,否则便是与贪瞋痴为伴,因而招致苦果、苦报。

憧憬与无常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谙法师

  《无常经》云:“生者皆归死,容颜尽变衰,强力病所侵,无能免斯者……命根气欲尽,支节悉分离,众苦与死俱,此时徒叹恨……。”佛陀出现于世,就是在告诉我们老病死及无常等事实,并教导我们如何修行,以达脱离生死,乃至究竟解脱的境界。然而,一般人通常都认为:“我还年轻,离老和死还很远;生病通常也只是小病,死不了的!”因此,对于四谛的道理及苦的逼迫性认知不深;一旦真的生了病,又痛不欲生,或者不幸因意外而往生了,这时,怎能“及时”认真修行呢?

  这是一般人对于人生的憧憬,认为“坏事应该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修行?晚一点吧!”过去的祖师大德之所以能即生证悟成道,都是用“生死心”及“精进心”来修行用功的。想想,现在的我们是不是活在自己的“错误憧憬”下呢?


过程重于结果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纶法师

  至行堂出坡,总是一件很有趣味的事。从行堂撤回的碗盘,要花许多时间整理、插盘,等到完全就绪之后,才会开启洗碗机。往往花了三、四十分钟整理碗盘,真正过机洗碗的时间才十分钟。这好似运动选手培训了四年,真正决定胜负是在比赛的那十分钟。结果很重要,但准备更重要。有万全的准备,才会有理想的结果。虽然有了万全的准备也不必然获致令人满意的结果,但却让我们可以很笃定地去迎接挑战,不致临阵慌乱。或许有人认为,没有必要为了短暂的结果付出,事实上,事情的价值不在结果,而在它加诸自身的考验,自己是否能接受、承担,一次比一次更加突破。

断惑证真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风法师

  很多时候,烦恼的起因并不是事件或他人的过失,真正的原因其实是由于自己本来就有的负面念头遇缘而发;所以,应该检讨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原来,太习惯于起恶念,不断放纵负面的念头,才会在事情发生时,一味地向外指责别人。如果不是一次又一次的薰修与磨炼,怎么能明白自己还有那么多的不圆满?

  虽然依旧烦恼垢重,但愿意一次又一次地薰修善念,在抱怨、嫌责他人前先发现自己的恶念,反省自己而不恼害他人,一步步地断除惑结,让自己的善心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