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本期主題:發長遠心







始終如一

文╱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彬



  前陣子參加集團的聯席會,會中特別頒獎給一位已在集團內奉獻將近一甲子的長官,近九十高齡的他,仍在彼岸開疆闢土。歲月雖然刻劃了外在的容顏,卻似乎不曾在他的心靈烙下衰老的痕跡。心中不禁由衷地讚歎,這是一種怎樣的定力與承擔,能讓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為什麼許多人卻在一次又一次的改變與困難中,如潮水般地上升又落下,終至淹沒或遠離?

  道場似乎也如同社會的縮影,人們來來去去;然而,有許多師兄從靈泉一路行來,不論台前、幕後,皆發心護持,隨緣不變。不僅自己在道業上有所精進,更護念新進的學員,讓更多人能得到佛法的利益。同修與我,就是在這樣的中台大家庭中,慢慢地學習、成長。

  回顧這數千個學佛的日子,心中充滿了感恩與慚愧。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不捨眾生,廣開方便之門,讓我們得以一窺生命之究竟;感恩精舍法師日以繼夜辛勤護念我們的法身慧命;感恩師兄們一路扶持、鼓勵。雖說是大眾互相成就,但總是慚愧地覺得: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在發心的過程裡,常常會遇到許多境界,無法堅住正念,而跟隨著習氣走。然而,感恩的是,透過一次又一次事相上的磨鍊,才能夠看到自己的問題,才能夠透過不斷的自我反省、檢討、改進,誠實地與自己對話,去除習氣;也透過不斷的薰修教理,才能在理、事之間迴互用功。

  有時也會懊惱自己沒有進步,知道了一些道理卻又做不到;但繼而想想,就如同煮沸開水的過程,沒有前面的二十度、三十度,又哪來最後的一百度?能夠安住當下,面對真實的自己,也就是一點一滴地增加定力。透過不斷的反省、改進,才能讓智慧增長。這才了解到發長遠心是多麼地重要,唯有定力與智慧都增長了,面對任何的境界風,才能站得住、站得長。

  曾有人說:「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 導師帶領我們走的就是一條最光明、最直接的回家之路。所謂「不負初心,成佛有餘」,起點就是終點,願與大眾共發長遠心,直至菩提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