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本期主题:发长远心







始终如一

文╱普照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彬



  前阵子参加集团的联席会,会中特别颁奖给一位已在集团内奉献将近一甲子的长官,近九十高龄的他,仍在彼岸开疆辟土。岁月虽然刻划了外在的容颜,却似乎不曾在他的心灵烙下衰老的痕迹。心中不禁由衷地赞叹,这是一种怎样的定力与承担,能让他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为什么许多人却在一次又一次的改变与困难中,如潮水般地上升又落下,终至淹没或远离?

  道场似乎也如同社会的缩影,人们来来去去;然而,有许多师兄从灵泉一路行来,不论台前、幕后,皆发心护持,随缘不变。不仅自己在道业上有所精进,更护念新进的学员,让更多人能得到佛法的利益。同修与我,就是在这样的中台大家庭中,慢慢地学习、成长。

  回顾这数千个学佛的日子,心中充满了感恩与惭愧。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不舍众生,广开方便之门,让我们得以一窥生命之究竟;感恩精舍法师日以继夜辛勤护念我们的法身慧命;感恩师兄们一路扶持、鼓励。虽说是大众互相成就,但总是惭愧地觉得:得之于人者太多,出之于己者太少。

  在发心的过程里,常常会遇到许多境界,无法坚住正念,而跟随着习气走。然而,感恩的是,透过一次又一次事相上的磨炼,才能够看到自己的问题,才能够透过不断的自我反省、检讨、改进,诚实地与自己对话,去除习气;也透过不断的薰修教理,才能在理、事之间回互用功。

  有时也会懊恼自己没有进步,知道了一些道理却又做不到;但继而想想,就如同煮沸开水的过程,没有前面的二十度、三十度,又哪来最后的一百度?能够安住当下,面对真实的自己,也就是一点一滴地增加定力。透过不断的反省、改进,才能让智慧增长。这才了解到发长远心是多么地重要,唯有定力与智慧都增长了,面对任何的境界风,才能站得住、站得长。

  曾有人说:“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导师带领我们走的就是一条最光明、最直接的回家之路。所谓“不负初心,成佛有余”,起点就是终点,愿与大众共发长远心,直至菩提家。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