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本期主題:發長遠心







不怕慢,只怕站

文╱普雲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願



  自參加精舍第二期初級禪修班,至今已有七個年頭。來來去去、進進出出的師兄不少,其中許多人是由於好奇心驅使,而前來一探究竟;有些則是因感情糾紛或家庭因素,而來找尋心靈避難所;也有人因健康問題或家人往生作七才接觸佛教。此外,書法、花藝及親子讀經班,也接引了許多有緣人。大眾隨著不同因緣而走進來,也隨著因緣結束而離去。

  初初踏入精舍,除了讚歎,就是喜悅,只要有發心的因緣,幾乎都排除萬難,熱心參與;然而,因時間有限,往往必須面臨抉擇。心裡開始不安,原本的生活步調被打亂,新的步調又未建立,感覺非常沮喪。在師兄的鼓勵下,才繼續待在精舍發心。在一次又一次的禪修聞法中,慢慢了解到,原來學佛是自己的事,無關他人。

  初初發心,需要掌聲,需要讚歎,接下來,則需要師兄弟之間相互的支持與鼓勵。當體認到修行是自己的事情之後,才發現習氣是最難以克服的敵人。

  一個隱藏在內心的偷懶念頭,足以讓自己從不缺席的紀錄中斷。好不容易建立精進用功的習慣,卻在幾天的旅遊之後回歸原點。難調難伏、見異思遷、偷懶散漫、缺乏毅力的習氣,對自己來說是修行道路中難上加難的問題。好幾次想要放棄,回歸原來的一切。

  既然想放棄,何不作個總結再作決定!清算的結果,發現其實學佛的好處還真不少──凡事懂得隨緣盡份,瞋恨心慢慢減少,不與他人比較、計較,也開始檢討反省自己,同事間相處融洽,家庭也因為學佛而有共同的話題。學佛的人正一步一步地往幸福的道路上前進;假使回歸從前,不又是跟周遭沒有學佛的人一樣瞎忙、窮忙?當下決定:學佛這條路實在應該繼續走下去,只不過認清了自己的根基差、習氣重,故以不放棄自己為底限。

  接受了自己並不完美的事實後,「不怕慢,只怕站;不怕站,只怕轉」,清楚地告訴自己,只要不離開學佛的這條路,今日的我一定會比昨日的我更進步,縱使倒退了,還是不能放棄。以不放棄自己的心,同樣關心其他師兄弟,希望在學佛這條路上一起前進,生生世世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