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中台广传








中台山博物馆“烟霞供养──馆藏佛教绘画暨传统书画展”开展报导

文/编辑部


  中台山博物馆落成后的首次书画特展“烟霞供养──馆藏佛教绘画暨传统书画展”,于九十九年五月一日隆重开展,展出中国传统书画、台湾先贤书画、文房雅石及佛教绘画等八十多件馆藏珍品,年代跨度始于五代,至于近现代。

佛教绘画与传统书画

馆长见迅法师颁奖表扬“我心目中最庄严的佛像”佛画比赛的得奖学生。
参观民众欢喜聆听导览人员的解说,体会书画的丰富内涵。
在“五观体验区”中可以认识纸墨的原料及制造过程,增长见闻。
全家大小在“拓印体验区”中一同体验拓印的乐趣。
  中国文人书画富含诗性、讲求气韵、不着形象,以反映内心思想及寄托寓意为主。台湾先贤书画以明清文人书画为源流,在题材上呈现本土关怀,并于近代出现传统书画风格的复兴。此次展出之佛教绘画大多为明、清时期的绢本水陆画轴,题材泛及佛、菩萨、罗汉与天王,表现出工笔重彩的时代风尚,刻画细腻,佛像衣饰华丽。各式砚、墨、印材及如意,具有宫廷式的精致风格及文人的清雅气息等不同风貌,内容丰富多样。

  为了让青少年感受佛教艺术的典雅庄严,中台山博物馆特别于开展前举办“我心目中最庄严的佛像”佛画及感言征集活动,获得高中、国中、国小学生乃至幼稚园儿童的踊跃参与。同学们欢喜地来到博物馆中画下心中最庄严的佛像,真挚的笔触,表达了对诸佛菩萨的赞叹及恭敬之心。入选的优秀作品,于特展期间同时展出。

丰富感官体验的多元展览

  五月一日上午十时,举行“烟霞供养”开展典礼,除进行“我心目中最庄严的佛像”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外,并由馆长见迅法师颁发97期博物馆导览员资格证书。参与为期两年的培训课程并通过检定考试的正式导览员共有三十位,令博物馆导览服务的品质更上层楼。

  为使社会大众能与佛画及传统书画结缘,中台山博物馆用心规划此次特展。除了严选馆藏展件外,并有传统书斋之实境展陈,古意盎然,令人感受到中国文人清雅的生活意趣。在“五观体验区”中,观众能触摸到不同材质的纸、笔及造纸原料,嗅闻制墨原料,并观赏精心制作的影片,认识文房四宝的制作过程;而在“拓印体验区”中,还能亲手制作拓本,了解拓印的方法。

  “烟霞供养”书画特展以优美的文物、生动的展场布置及寓教于乐的亲子活动,吸引了社会大众的参与,现场处处可见扶老携幼、阖家共游的景象,丰富的展览增进大众对书画及文房雅石深厚内涵的认识,体会书画艺术之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