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九年度春季僧眾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今年度春季僧眾精進禪七於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三十日舉行,共分四個梯次。平日派駐於海內外精舍弘揚佛法、於佛學院研究經教及在本山發心執事的大眾法師,放下外緣,共聚中台禪堂,於靜坐、行香、早晚課誦、過堂……動靜之間,體悟本具的妙明真心。

萬法歸宗 立正知見

導師於禪七中開示,時時保持覺性、正念,就能得解脫。
大眾法師共聚中台禪堂,於靜坐、行香、過堂……動靜之間,體悟本具的妙明真心。
  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時,起七儀式中,主七和尚為大眾提示,禪七的目的即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在七天當中精進參究,剋期取證,安住本心,一路到底,最後終能契悟無上菩提,達到修行學佛的最終目標。

  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大徹大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言:「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佛性本無差別,差別在於知見。具有正知正見,這念心清楚明白,就沒有無明,就是如來;沒有正知正見,這念心不清楚明白,就是眾生。凡夫眾生如何才能成就如來的功德?沒有妄想、執著的這念心,即是本具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佛法的根本、佛法的核心。

  禪七就是要悟這念心,建立起對本心本性的正知見。依照正知見來努力,才有可能成就;沒有正知正見,就是無明,念念妄想、執著,不可能有所成就。進了禪堂,就要萬緣放下。當起難遭遇想,一念提起。一念,即是當前這一念,要在心地法門上安住。《六祖壇經》云:「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頓悟自心,直了成佛,不假任何方便、作為,直接在心性上安住。如是安住在本具清淨心,一路到底,就是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這是如來所傳的心印,祖祖相傳,所以又稱為祖師法門。這是佛法的精髓、根本,修一切法都必須回到這個根本,才能有所成就。

事理圓融 顯無為法

  導師 覺大和尚於禪七中開示,修行學佛最重要的就是正知正見。知見正確了,就是道;知見不正確,就會產生邪見,南轅北轍。不管禪、淨、密、律,八萬四千法門皆是對治法門、方便法門,最後都要萬法歸宗。佛法以「心」為宗,亦即菩提心、涅槃心。五祖大師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福報是生滅的,總有用盡的時候。不了解心法,所修的都是福報,不能得到解脫,不能成就正覺。

  佛法,一個是事,一個是理。事就是因果,理就是心地。「執理廢事,增長邪見;執事廢理,增長無明」,因此,要事理圓融,參禪不礙看經,頓悟不礙漸修。祖師云:「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平時大眾為建設道場、弘法度眾而忙,在動中提得起,這是福德;現在進了禪堂,在靜中,要萬緣放下。在禪堂裡養成一念不生的功夫,才是真精進。一念不生,不但惡念不起,連善念也不起,這就是自己的本來面目、就是實相。

  什麼是「中道實相」?中道,是超越的看法,不落兩邊。一般人執著兩邊,所以說「中」,然而,「中」也是一個方便說法。禪宗祖師說:「有佛處不得住,無佛處急走過。」不著有無,不落兩邊,即是中道。《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即是實相。這念心一動,就不是實相,念起念滅,生滅相續,不是實實在在的相貌。實相又稱為「本來面目」,無念、無住、無為心,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金剛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無為,就是這念心,諸位聽法的覺性,一念不生,了了分明,處處作主,要動就動,要靜就靜。

  中道實相觀,是指一念不生,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如如不動,安住在覺性上,沒有攀緣,不假絲毫造作,是實實在在的心境。中道實相「觀」,還在觀行當中,尚未證到中道實相,卻是方便中的究竟。觀,指智慧心要存在。所謂的「觀智」,就是用智慧照破自己的無明煩惱。中道實相就是達到完全無念的境界,但智慧還存在。所謂「無念」,並不是無想定,而是無雜念、妄念,了了分明,覺性存在,這就是菩提心、無住心。

  所謂「悟道容易,修道難;修道容易,成道難」,每個人都知道覺性是現成的,但是,要保持這念覺性並不簡單,需要下功夫,在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最後達到動也動得,靜也靜得。現在是靜中修,打坐就是養成這念心,寂靜、無為、不動。不動是定,還要有智慧,要定慧等持。在這個地方來用功,直到「動中亦不動,是為真不動」。現在要練習,在動中這念心也不散亂、不顛倒,「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這就是最高的境界。

  導師勸勉學人,現在明白了覺性就是佛,覺性就是道,保持覺性、正念就能得解脫,在這裡用功,才是真用功。這念心是本具的,不假外求,只要歇下來,大休大歇,沒有什麼功夫可用,稱為「無功用行」,這就是最好的用功。為什麼這念心歇不下來?就是因為看不破。看不破,就放不下,對一切外境產生執著。平時禮佛、拜懺、誦經、持咒……是有相的用功,是方便法門。在禪堂裡是用究竟法門,一念不生,就是大精進,真精進。要做到一念不生,必須去養成,不在這裡用功,始終達不到究竟。

  經云:「菩提覺法樂,涅槃寂靜樂。」指這念心念念分明,處處作主,沒有妄想、顛倒、無明、昏沉,這就是菩提心。菩提心現前了,超越時間、空間,就是一支好香,法喜充滿,禪悅為食,這才是真正的樂!

  「中台行願偈──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這是 導師為出家弟子所開示自利利他的修行準則。透過禪修的洗禮,大眾除了對心地法門有更深的契悟,出了禪堂,更將秉持 導師的教誨,以如實的菩薩行履,一步一腳印地將宏深的佛法,推向世間的每一個角落,使人心充滿光明與希望,化人間為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