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九年度春季僧众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今年度春季僧众精进禅七于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三十日举行,共分四个梯次。平日派驻于海内外精舍弘扬佛法、于佛学院研究经教及在本山发心执事的大众法师,放下外缘,共聚中台禅堂,于静坐、行香、早晚课诵、过堂……动静之间,体悟本具的妙明真心。

万法归宗 立正知见

导师于禅七中开示,时时保持觉性、正念,就能得解脱。
大众法师共聚中台禅堂,于静坐、行香、过堂……动静之间,体悟本具的妙明真心。
  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时,起七仪式中,主七和尚为大众提示,禅七的目的即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在七天当中精进参究,克期取证,安住本心,一路到底,最后终能契悟无上菩提,达到修行学佛的最终目标。

  释迦牟尼佛于菩提树下大彻大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时言:“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佛性本无差别,差别在于知见。具有正知正见,这念心清楚明白,就没有无明,就是如来;没有正知正见,这念心不清楚明白,就是众生。凡夫众生如何才能成就如来的功德?没有妄想、执着的这念心,即是本具如来智慧德相,这就是佛法的根本、佛法的核心。

  禅七就是要悟这念心,建立起对本心本性的正知见。依照正知见来努力,才有可能成就;没有正知正见,就是无明,念念妄想、执着,不可能有所成就。进了禅堂,就要万缘放下。当起难遭遇想,一念提起。一念,即是当前这一念,要在心地法门上安住。《六祖坛经》云:“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顿悟自心,直了成佛,不假任何方便、作为,直接在心性上安住。如是安住在本具清净心,一路到底,就是坚住正念,随顺觉性。这是如来所传的心印,祖祖相传,所以又称为祖师法门。这是佛法的精髓、根本,修一切法都必须回到这个根本,才能有所成就。

事理圆融 显无为法

  导师 觉大和尚于禅七中开示,修行学佛最重要的就是正知正见。知见正确了,就是道;知见不正确,就会产生邪见,南辕北辙。不管禅、净、密、律,八万四千法门皆是对治法门、方便法门,最后都要万法归宗。佛法以“心”为宗,亦即菩提心、涅槃心。五祖大师云:“不识本心,学法无益。”福报是生灭的,总有用尽的时候。不了解心法,所修的都是福报,不能得到解脱,不能成就正觉。

  佛法,一个是事,一个是理。事就是因果,理就是心地。“执理废事,增长邪见;执事废理,增长无明”,因此,要事理圆融,参禅不碍看经,顿悟不碍渐修。祖师云:“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平时大众为建设道场、弘法度众而忙,在动中提得起,这是福德;现在进了禅堂,在静中,要万缘放下。在禅堂里养成一念不生的功夫,才是真精进。一念不生,不但恶念不起,连善念也不起,这就是自己的本来面目、就是实相。

  什么是“中道实相”?中道,是超越的看法,不落两边。一般人执着两边,所以说“中”,然而,“中”也是一个方便说法。禅宗祖师说:“有佛处不得住,无佛处急走过。”不着有无,不落两边,即是中道。《金刚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即是实相。这念心一动,就不是实相,念起念灭,生灭相续,不是实实在在的相貌。实相又称为“本来面目”,无念、无住、无为心,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金刚经》云:“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无为,就是这念心,诸位听法的觉性,一念不生,了了分明,处处作主,要动就动,要静就静。

  中道实相观,是指一念不生,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如如不动,安住在觉性上,没有攀缘,不假丝毫造作,是实实在在的心境。中道实相“观”,还在观行当中,尚未证到中道实相,却是方便中的究竟。观,指智慧心要存在。所谓的“观智”,就是用智慧照破自己的无明烦恼。中道实相就是达到完全无念的境界,但智慧还存在。所谓“无念”,并不是无想定,而是无杂念、妄念,了了分明,觉性存在,这就是菩提心、无住心。

  所谓“悟道容易,修道难;修道容易,成道难”,每个人都知道觉性是现成的,但是,要保持这念觉性并不简单,需要下功夫,在静中养成、动中磨炼,最后达到动也动得,静也静得。现在是静中修,打坐就是养成这念心,寂静、无为、不动。不动是定,还要有智慧,要定慧等持。在这个地方来用功,直到“动中亦不动,是为真不动”。现在要练习,在动中这念心也不散乱、不颠倒,“坚住正念,随顺觉性”,这就是最高的境界。

  导师劝勉学人,现在明白了觉性就是佛,觉性就是道,保持觉性、正念就能得解脱,在这里用功,才是真用功。这念心是本具的,不假外求,只要歇下来,大休大歇,没有什么功夫可用,称为“无功用行”,这就是最好的用功。为什么这念心歇不下来?就是因为看不破。看不破,就放不下,对一切外境产生执着。平时礼佛、拜忏、诵经、持咒……是有相的用功,是方便法门。在禅堂里是用究竟法门,一念不生,就是大精进,真精进。要做到一念不生,必须去养成,不在这里用功,始终达不到究竟。

  经云:“菩提觉法乐,涅槃寂静乐。”指这念心念念分明,处处作主,没有妄想、颠倒、无明、昏沉,这就是菩提心。菩提心现前了,超越时间、空间,就是一支好香,法喜充满,禅悦为食,这才是真正的乐!

  “中台行愿偈──外现声闻身,内密无上印,身行菩萨道,广度诸有情”,这是 导师为出家弟子所开示自利利他的修行准则。透过禅修的洗礼,大众除了对心地法门有更深的契悟,出了禅堂,更将秉持 导师的教诲,以如实的菩萨行履,一步一脚印地将宏深的佛法,推向世间的每一个角落,使人心充满光明与希望,化人间为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