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红尘清泉








真正地活着

文/普学禅寺禅修班学员 传章



  “我为什么而活?”“我是谁?”……有答案吗?没有吧?总是这样问自己,努力地以自己认为可能是对的方式走着,即使在打七前,我也是烦烦恼恼地寻找着。

  打七前,我问精舍法师:“为什么要学佛?”虽然自己正在佛法的薰陶下蒙受种种利益,但当时心中总是觉得苦闷,仍苦苦思索着这个问题,总觉得人生该找到些什么,得做些什么,才会得到自在。幸好法师并没有给我答案,这个契机让自己有机会在禅七中寻找解答。

  刚开始打七的几天,妄想无法停止,腿痛更是一大阻碍。“这是修行的过程吧?我们都得在去除妄想和执着的大道上走过。”当时我是这么想的。慢慢地,身心逐渐清净,才发现自己的起心动念都是烦恼和迷失。后来的几天,妄想变少了,心静下来了,开始有能力去观察自己的念头。那个时候,我才感觉自己真正地活着,我才知道自己已经很久没能静下心来反省,我已迷失许久。

  所谓“没有前前,就没有后后”,先前打了两次禅七,听了两次禅七开示,知道导师 觉大和尚及主七见灯和尚这次并没有多说了什么法;但不同的是,心静下来了,才觉得这个法,味道不同!从来不知道听法可以这么快乐,每次听完开示,总觉得心开意解。即使无法对其中的深义了解很多,但总是有着说不出的法喜。

  师父为大众开示修行的步履是:悟道、修道和成道。悟得本具的这念心是不生不灭的,求得到的就不是本心本性。当下,我终于停止了从来不曾停止的找寻。原来这念心我本来就有,只是迷失了。“学佛到底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悟自己的这念心吗?停止了心外求法,心中快活多了,但我知道这只是理上的了解。一旦心不静了、攀缘了,又是心外求法。于是,我开始过着每天反省检讨的生活,看看自己和本具的清净心距离多远。

  这是打得最好的一次禅七,没有好香、没有开悟,但有了未来努力的方向。这念颠倒、妄想的心,只要每天停一下、看一下,努力擦拭历劫蒙尘的心,这辈子,我就有做不完的事了!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