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新春梁皇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

文/編輯部



  「梁皇迎新春,福慧俱駢臻;為善最喜樂,佛光滿乾坤。」欣逢九十九年度新春佳節,天祥寶塔禪寺秉持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於二月十二日至二月二十日(農曆十二月二十九日至正月初七)啟建新春梁皇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以誦經、禮懺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家靖民祥,護法檀越共增福慧,歷代先亡、一切幽魂超生淨土,法界有情同得解脫、共入性海。

大開法筵利冥陽

  二月十二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在清淨莊嚴的佛號聲中,大眾至誠合掌恭迎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開壇灑淨。與會大眾虔誦大悲神咒嚴淨壇場,外潔塵境、內淨自心,展開為期九日的殊勝法筵。

  法會期間禮拜梁皇寶懺,藉由懺悔的方法反省以往的過失,清淨六根,保持覺悟的心,重新開始,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希望,真正地落實「新春」的意義。此外,恭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效法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的慈悲願行,以慈與樂,隨心滿願;以悲拔苦,救度眾難。

  法會圓滿日嘉賓雲集,外貿協會王董事長、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中華郵政公司游董事長、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陳董事長等各界賢達,以及多家精舍護法會會長、副會長等二千多名嘉賓及信眾參與此次盛會。

  上午八時三十分,舉行新春祈福供燈大典。大眾以虔誠、恭敬之心持燈供佛,廣植福慧,心中充滿光明、喜悅,迎接嶄新的一年!

  接著,恭請住持和尚入壇主持新春合禮團拜。大眾齊心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並代父母師長暨歷劫冤親禮佛祈福。團拜圓滿之際,特別舉行新春獻供,與會者於佛前至誠獻花供養,期以萬行因花,莊嚴無上佛果。團拜之後,恭請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法要。

遍植善因迎新歲

  住持和尚開示,不論世間法或出世間法,皆離不開因緣果報的道理。在新的年度作好新的計畫與願景,只要因地上精進努力,家庭、學業、事業、道業一定能有所成就,如此新春團拜就顯得格外有意義。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掌握時節因緣,以清淨心為根本,確立佛法的正知見,反省檢討,立定志向,重新開始,在新的年度,對佛法建立全新而完整的認識與體悟,再持續按此理作全新的努力,必能展開新的生命與希望。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大眾和合共聚一堂,同心齊力向上提升,就是「團拜」事上的意義。理上,則是和合亦不離自心,安住在本心本性上,這念清淨心亙古常新,不會隨著時空的變遷而有所改變。因此,要追求吉祥平安,就要在這念心上下功夫,契悟這念心,並以佛法因緣果報、緣起性空及心性之理作為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的原則,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存在,去除妄想執著,當下銷歸自性。

  中台道場具足弘法、教育、藝術等多元功能,這是四眾弟子護法護教所成就的功德、福報。如今須百尺竿頭再進步,在道業與心性上更加精進,多聽經聞法與禪修靜坐,以契入菩提、涅槃為目標,在向上一路,必能達到嶄新而圓滿的成就。最後,住持和尚祝福大眾,新年快樂、萬事如意,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下午二時十分,近三百人以虔敬之心求授三皈依,正授儀式由住持和尚代導師 覺大和尚主持。住持和尚提示大眾皈依的意義與功德:皈依是肯定自己修行學佛的初步,三寶指引我們成就佛道正確的方向,只要依教奉行並用功學習,人生必能獲得全方位的提升。值遇新春良辰,透過懺悔、皈依三寶及發願,正式成為佛弟子,猶如新生慧命法身,意義非凡。

  古人云:「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風枝枝新。」法會,成就大眾與法相會的因緣,三寶慈光加被,令人如沐春風,而新春的朝氣與生機,更隨著法會的圓滿,孕育了每個人新生的心苗,配合著新的一年修善積福,亦為社會注入良善的活水源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