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羅漢松上的菩提樹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俞法師

  一日經行於園林中,驚見一棵三層樓高的羅漢松上,竟然長出了一小棵菩提樹,當下為之震憾!

  羅漢松高而挺拔,猶如直衝雲霄之態;菩提樹廣而繁茂,猶如普被之貌。不禁深思:縱使自己道業成就,而不能普利群機,枉入大乘宗門為一僧侶!試想,如果當初佛陀成道後,沒有說法四十九年,又豈有現今佛法之興盛,又豈有無邊眾生,因而解脫煩惱,得大自在!當下即發願:現階段要先扎實地完成學業,將來以此回饋,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用心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庾法師

  有時想想,如果真的用起心來,生活中竟沒有一件事是小事、瑣事或不重要的事。走路、吃飯、做事……任何事都是心的起用。對於心的起用,要慎重、要觀照,所以每件事都同樣重要。原來,事情本身並沒有差別,靜坐與走路同樣重要,上課與下課同樣重要,都要守好當下這念心。原來,自以為的不拘小節、不修邊幅,並不是自在,而是來自於輕心、慢心、分別心。大事要用心,小事更需要用心。在同樣的一念心當中,也沒有大事、小事的差別。「一切分別,即分別自心」,這樣一想,自心中又多幾分「平等」。


生活裡的中道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璿法師

  洗東西時,如果水龍頭開得太大,不但容易濺溼衣服,也會弄溼地板;開得太小,又不容易洗滌乾淨。因此,開得剛剛好最好。

  生活中處處有中道的佛法大義在,行持中依著這樣的道理做人處事,不憍慢欺人,也不退縮鄉愿。做起事來,精進中有智慧,原則中有權變,讓佛法落實於生活中,這是最終的回歸。能如實行一點,度眾即能多一點,正法也因此得住於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