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中台廣傳








九十九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副教授、
中宗社理事長、
普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承


解七茶會中,大眾聆聽同參道友分享七天來用功的心得和體悟。
坐香、行香、過堂,禪七中,處處是悟道的契機,動也如是,靜也如是。
  過去在大學讀書時,研究中國儒釋道思想,也學習禪宗法門,但一直沒有得到明師指導。禪七中, 導師開示中華文化及佛法中道思想,提醒自己三十年來的心願──弘揚佛法及中華文化。過去古人尋師訪道為參禪,現在大善知識創造因緣,並將禪宗心法毫無保留地告訴大眾,讓我慢慢知道什麼是「當下這念心」,非常法喜。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
普糧精舍護法會榮譽會長╱傳典


  導師的每一次開示,都像突然之間讓自己再度充電,又跨過一些在禪凳上的困難。腿痛忍過去了,才知道有一個不痛的自己。下次再來打禪七,還是說一樣的法,但是,聽的人會更不一樣!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助理教授、
大智佛學社指導老師、
普圓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導


  學佛多年,也在許多道場學習,總是覺得當中少了什麼東西。回國後,任教的學校緊鄰精舍,便親近中台學習佛法。在中台,要出坡作務、要拜懺、要禪坐,一切都要具足。我經常在想:「有需要那麼忙嗎?」後來才體會到:學佛要修福報,要定慧等持,要聞、要思、要修,菩薩道就是要慢慢去修行用功和努力實踐的。五年前,第一次打七,聽到頓悟法門,那時知道,這就是我要的,我不用再繞遠路了!

普光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境

  接觸中台之前,喜歡吃喝玩樂,但回到家都有失落感。接觸佛法之後,每年都打禪七,學習攝心,學習規矩、威儀,發覺原來就是如此,要依教奉行,心念也會愈來愈細。親近精舍聽經聞法、禪修、廣修善法,自己的心得是:在工作、學業上,會愈來愈得心應手,只有學佛最好,比任何財富名利都好!

普耕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凰

  發願是很重要的,發願要成佛,比較容易用得上功。打七前兩天較散亂,依著主七和尚的開示,用數息觀對治。這次用功時,對於 導師所開示的「寂靜無為,安詳自在」數句法語非常相應。遇到煩惱時,知道它是貪、是瞋、是癡,抓到這個賊人,反省檢討。在禪堂裡照著這些方法,對治自己的煩惱,繼續用功,繼續努力。

台北醫學大學解剖學講師、
普光精舍護法會顧問╱傳遵


  依照主七和尚的開示,安住在這一念心上。當心沉靜下來,發現煩惱就如同樹上的落葉,每天掉進自己的心裡,要每天清掃,才能常保清淨。同時,也發現原來自己的心是如此煩惱、無明,無法觀察細微的變化。所以,要常護念這念心,保持覺性常在。 導師所開示的佛法,真實可行,不是形而上、虛無縹緲的。例如:關節炎發作腿痛的時候,把心安住在當下這一念,行香時,「痛」不再干擾我,使我不再畏懼,真實地體悟到心念安住的妙用。

國立台灣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
普泉精舍護法會司儀組組長╱傳觀


  打七前,有個很深的疑惑:儒家所講的內聖外王之道已經那麼好了,為什麼還要學佛? 導師的開示解答了我的疑惑──菩薩要向五明處學習。五明,與儒家的內聖外王是很相似的。佛教是專修,內明是本分事,要找到真正安身立命的地方。這次禪七體會到努力精進是自己的事情,如 導師所說的:「佛法是一步一腳印,要靠自己努力實踐。」禪七中體悟的這念心,不來不去,不生不滅,要保養聖胎。身為中台弟子,勉勵自己二六時中,都要安住在中道實相的靈台。

台中教育大學禪悅社社長、
普民精舍護法會課務組組長╱傳玫


  體悟到身心放鬆不緊張時,能學到更多:過堂時隨眾慢慢走,耐心而專注;吃東西時,一口一口慢慢吃,每一口飯菜都好香。面對自己或許是可怕的,因為要耐得住寂寞,但是如果不肯面對真相,才是真正的可悲。學佛以來,跌跌撞撞,但能體會佛法所言真實不虛。印象最深刻的是 導師所開示的:「打禪七就是要把心中的垃圾化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此一來,每天都是全新的自己。」聽到這些話時,整個人充滿了力量。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要繼續不斷地努力,讓更多人品嚐中台的清涼法水,就是對 導師最大的報恩。

香港普廣精舍禪修班學員╱傳昂

  台灣的佛法很興盛,很有福報。台灣和香港人數三比一,精舍卻是九十比一。

  這次是第三次打七,真正能夠有所突破,把心靠在覺性上,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聽開示時很專注,腿痛沒關係,腿痛的不是我,因此,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進步。希望在香港,乃至全世界有更多精舍,把 導師的心法傳到世界各地,讓大家都能「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普天精舍禪修班學員╱傳刻

  禪七期間下雨,常住很慈悲,每天開接駁車接送學員往返,讓我非常感動。禪七的第一、二天很想退轉,隨之想到往生時四大分散,沒有修行就作不了主,於是提醒自己要依教奉行──修觀息,不起煩惱,不打妄想,就有清涼清淨心。發願從今以後要護法護教,發菩提心,知恩、感恩、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