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中台广传








九十九年度春季精进禅七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编辑部整理


淡江大学资讯工程系副教授、
中宗社理事长、
普泉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承


解七茶会中,大众聆听同参道友分享七天来用功的心得和体悟。
坐香、行香、过堂,禅七中,处处是悟道的契机,动也如是,静也如是。
  过去在大学读书时,研究中国儒释道思想,也学习禅宗法门,但一直没有得到明师指导。禅七中, 导师开示中华文化及佛法中道思想,提醒自己三十年来的心愿──弘扬佛法及中华文化。过去古人寻师访道为参禅,现在大善知识创造因缘,并将禅宗心法毫无保留地告诉大众,让我慢慢知道什么是“当下这念心”,非常法喜。

国立高雄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
普粮精舍护法会荣誉会长╱传典


  导师的每一次开示,都像突然之间让自己再度充电,又跨过一些在禅凳上的困难。腿痛忍过去了,才知道有一个不痛的自己。下次再来打禅七,还是说一样的法,但是,听的人会更不一样!

大同大学工业设计系助理教授、
大智佛学社指导老师、
普圆精舍护法会副会长╱传导


  学佛多年,也在许多道场学习,总是觉得当中少了什么东西。回国后,任教的学校紧邻精舍,便亲近中台学习佛法。在中台,要出坡作务、要拜忏、要禅坐,一切都要具足。我经常在想:“有需要那么忙吗?”后来才体会到:学佛要修福报,要定慧等持,要闻、要思、要修,菩萨道就是要慢慢去修行用功和努力实践的。五年前,第一次打七,听到顿悟法门,那时知道,这就是我要的,我不用再绕远路了!

普光精舍护法会会长╱传境

  接触中台之前,喜欢吃喝玩乐,但回到家都有失落感。接触佛法之后,每年都打禅七,学习摄心,学习规矩、威仪,发觉原来就是如此,要依教奉行,心念也会愈来愈细。亲近精舍听经闻法、禅修、广修善法,自己的心得是:在工作、学业上,会愈来愈得心应手,只有学佛最好,比任何财富名利都好!

普耕精舍护法会会长╱传凰

  发愿是很重要的,发愿要成佛,比较容易用得上功。打七前两天较散乱,依着主七和尚的开示,用数息观对治。这次用功时,对于 导师所开示的“寂静无为,安详自在”数句法语非常相应。遇到烦恼时,知道它是贪、是瞋、是痴,抓到这个贼人,反省检讨。在禅堂里照着这些方法,对治自己的烦恼,继续用功,继续努力。

台北医学大学解剖学讲师、
普光精舍护法会顾问╱传遵


  依照主七和尚的开示,安住在这一念心上。当心沉静下来,发现烦恼就如同树上的落叶,每天掉进自己的心里,要每天清扫,才能常保清净。同时,也发现原来自己的心是如此烦恼、无明,无法观察细微的变化。所以,要常护念这念心,保持觉性常在。 导师所开示的佛法,真实可行,不是形而上、虚无缥缈的。例如:关节炎发作腿痛的时候,把心安住在当下这一念,行香时,“痛”不再干扰我,使我不再畏惧,真实地体悟到心念安住的妙用。

国立台湾大学中智佛学社社长、
普泉精舍护法会司仪组组长╱传观


  打七前,有个很深的疑惑:儒家所讲的内圣外王之道已经那么好了,为什么还要学佛? 导师的开示解答了我的疑惑──菩萨要向五明处学习。五明,与儒家的内圣外王是很相似的。佛教是专修,内明是本分事,要找到真正安身立命的地方。这次禅七体会到努力精进是自己的事情,如 导师所说的:“佛法是一步一脚印,要靠自己努力实践。”禅七中体悟的这念心,不来不去,不生不灭,要保养圣胎。身为中台弟子,勉励自己二六时中,都要安住在中道实相的灵台。

台中教育大学禅悦社社长、
普民精舍护法会课务组组长╱传玫


  体悟到身心放松不紧张时,能学到更多:过堂时随众慢慢走,耐心而专注;吃东西时,一口一口慢慢吃,每一口饭菜都好香。面对自己或许是可怕的,因为要耐得住寂寞,但是如果不肯面对真相,才是真正的可悲。学佛以来,跌跌撞撞,但能体会佛法所言真实不虚。印象最深刻的是 导师所开示的:“打禅七就是要把心中的垃圾化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此一来,每天都是全新的自己。”听到这些话时,整个人充满了力量。得之于人者太多,出之于己者太少,要继续不断地努力,让更多人品尝中台的清凉法水,就是对 导师最大的报恩。

香港普广精舍禅修班学员╱传昂

  台湾的佛法很兴盛,很有福报。台湾和香港人数三比一,精舍却是九十比一。

  这次是第三次打七,真正能够有所突破,把心靠在觉性上,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听开示时很专注,腿痛没关系,腿痛的不是我,因此,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进步。希望在香港,乃至全世界有更多精舍,把 导师的心法传到世界各地,让大家都能“狂心顿歇,歇即菩提”。

普天精舍禅修班学员╱传刻

  禅七期间下雨,常住很慈悲,每天开接驳车接送学员往返,让我非常感动。禅七的第一、二天很想退转,随之想到往生时四大分散,没有修行就作不了主,于是提醒自己要依教奉行──修观息,不起烦恼,不打妄想,就有清凉清净心。发愿从今以后要护法护教,发菩提心,知恩、感恩、报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