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本期主題:化敵為友,冤親平等







依佛法之理消釋惡緣

文╱普善精舍護法會照客組組長 傳集



  「有理走遍天下」,是過去未學佛時的想法。對我而言,「寵辱不驚」是令人無法理解的生活態度。我常因「你是錯的,我是對的」的想法,以及「得理不饒人」的態度,和身邊許多人發生爭論、衝突。「從他謗,任他非……觀惡言,是功德,此即成吾善知識」這些道理,對當時的自己而言,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所以,不知不覺中,已和許多人結下惡緣,乃至與人為敵了!

四箴行 化惡緣

  在一個偶然的因緣下,我走進了精舍報名禪修班,感受到了一種未曾有過的平靜,那是平常汲汲營營的我所不曾感受到的!

  道場的清淨、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精舍法師的護念,讓我在精舍發心修福又修慧,也在發心的過程中,逐漸地改變了許多自以為是、似是而非的想法和執著!

  在禪修課程中,從最初學習「中台四箴行」(尤其是「對人以和」),自己的心念開始有了轉變;後來聽到〈達磨二入四行觀〉中的「報冤行」:「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的道理時,我不禁深深地反省自己過去由於心態、觀念錯誤,而和身邊的人不斷結下的種種惡緣。自那一刻起,我開始在佛前求懺悔。應當懺悔的實在是罄竹難書,同時,也慶幸難調難伏的自己能進入佛門。

  所謂「知易行難」,於是我時時刻刻將「中台四箴行」謹記在心,並運用在職場及道場中。過去不慎得罪的同事,也因自己主動且真心地釋出善意表示關懷,而成了日後工作上的助緣。在與他人共事時,秉持著「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承擔」的前提來努力,不知何時開始,朋友變多了,善緣也增長了!

念無常 除我相

  不論在職場或道場中發心,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境界。當遇到境界時,其實不過就是「一念之間」。而這「一念」,可和身邊的人結下善緣,也會與人為敵,哪怕是最親近的人。

  人們常常自以為「我是好人」、「你是壞人」,遇事總習慣於先「保護自己」(雖然未必有傷害別人之意),也由於這種「我執」的偏見,導致自己與他人對立。其實,只要想到應為大多數人的利益著想、為眾生著想,自然而然便能生起包容心;只要常念「人命無常」,便容易放下人我是非!

  「觀惡言,是功德,此即成吾善知識,不因訕謗起冤親,何表無生慈忍力?」要達到這樣的心境雖然不容易,也許要花很長的時間,但我願意努力,因為「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秉持著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的原則來努力,過去的惡緣是自作自受,尚未現前的惡緣也將因自己的努力而開好花、結善果──解冤釋結,我深深地相信。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