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本期主题:化敌为友,冤亲平等







依佛法之理消释恶缘

文╱普善精舍护法会照客组组长 传集



  “有理走遍天下”,是过去未学佛时的想法。对我而言,“宠辱不惊”是令人无法理解的生活态度。我常因“你是错的,我是对的”的想法,以及“得理不饶人”的态度,和身边许多人发生争论、冲突。“从他谤,任他非……观恶言,是功德,此即成吾善知识”这些道理,对当时的自己而言,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所以,不知不觉中,已和许多人结下恶缘,乃至与人为敌了!

四箴行 化恶缘

  在一个偶然的因缘下,我走进了精舍报名禅修班,感受到了一种未曾有过的平静,那是平常汲汲营营的我所不曾感受到的!

  道场的清净、导师 觉大和尚的慈悲、精舍法师的护念,让我在精舍发心修福又修慧,也在发心的过程中,逐渐地改变了许多自以为是、似是而非的想法和执着!

  在禅修课程中,从最初学习“中台四箴行”(尤其是“对人以和”),自己的心念开始有了转变;后来听到〈达磨二入四行观〉中的“报冤行”:“今虽无犯,是我宿殃,恶业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见与,甘心甘受,都无冤诉”的道理时,我不禁深深地反省自己过去由于心态、观念错误,而和身边的人不断结下的种种恶缘。自那一刻起,我开始在佛前求忏悔。应当忏悔的实在是罄竹难书,同时,也庆幸难调难伏的自己能进入佛门。

  所谓“知易行难”,于是我时时刻刻将“中台四箴行”谨记在心,并运用在职场及道场中。过去不慎得罪的同事,也因自己主动且真心地释出善意表示关怀,而成了日后工作上的助缘。在与他人共事时,秉持着“功德归三宝,好事给他人,坏事自己承担”的前提来努力,不知何时开始,朋友变多了,善缘也增长了!

念无常 除我相

  不论在职场或道场中发心,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境界。当遇到境界时,其实不过就是“一念之间”。而这“一念”,可和身边的人结下善缘,也会与人为敌,哪怕是最亲近的人。

  人们常常自以为“我是好人”、“你是坏人”,遇事总习惯于先“保护自己”(虽然未必有伤害别人之意),也由于这种“我执”的偏见,导致自己与他人对立。其实,只要想到应为大多数人的利益着想、为众生着想,自然而然便能生起包容心;只要常念“人命无常”,便容易放下人我是非!

  “观恶言,是功德,此即成吾善知识,不因讪谤起冤亲,何表无生慈忍力?”要达到这样的心境虽然不容易,也许要花很长的时间,但我愿意努力,因为“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秉持着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长,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恶念令灭除,未生恶念令不生”的原则来努力,过去的恶缘是自作自受,尚未现前的恶缘也将因自己的努力而开好花、结善果──解冤释结,我深深地相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