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本期主題:化敵為友,冤親平等







突破我執

文╱普高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範



  「○小姐,我今天下午要到妳那裡領補償費。」

  「李先生,可是錢還沒下來,一般約需五到七天,今天是第三天,會計室還沒通知可以領耶。」

  「蓋幾個章而已,怎麼需要那麼多天?辦事效率那麼差!」「喀」一聲,電話掛斷了。

  過了約莫十五分鐘,「請問是○小姐嗎?我這裡是市府話務中心,有一位李先生向我們投訴申領補償費的處理時間過長、效率太低……。」

  以上是某日發生在公務部門中公務員與民眾的對話,縱然我以十分「理性」的態度向民眾解釋辦理流程,但仍不敵對方的「感性」,他「有感而發」的投訴電話,著實讓身為公務員的我很受傷……。趕緊向長官報告情況後,回頭找對方委婉地再解釋一遍,待處理完畢後,負面情緒隨之而來。

  心裡抱怨著:「對方為何不講理?」「怎麼跟我過不去,用這種方式為難我?」種種不滿的念頭紛至沓來,一時之間,憤恨的情緒充塞心中。幸好,六年的佛法薰修使自己未被瞋心擺弄太久。首先,我試著轉念想:「對方是針對事情,而不是針對我。」用這個想法讓自己先緩和一下。接著,再想:「對方的動機是什麼?是急需錢?還是有別的因素?」理性地思索一番後,雖然不知道確切的答案,但較先前更平靜了。再反思整個領款作業,雖為機關制式化流程,但也不無檢討改進之處……思索至此,便釋懷了。

  事件過後,我領悟到:人與人相處,總會依冤親、遠近關係而分別對待,這一切原來都是「我執」在作祟;對自己不好或自己不喜歡的人,就自然而然地疏遠,乃至排斥;反之,則親切、愛戀。如果能拋開我執的成見,試著用返照的態度去思惟,「生處轉熟,熟處轉生」,相信日久功深,自然能圓滿冤親平等這門功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