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本期主题:化敌为友,冤亲平等







突破我执

文╱普高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范



  “○小姐,我今天下午要到你那里领补偿费。”

  “李先生,可是钱还没下来,一般约需五到七天,今天是第三天,会计室还没通知可以领耶。”

  “盖几个章而已,怎么需要那么多天?办事效率那么差!”“喀”一声,电话挂断了。

  过了约莫十五分钟,“请问是○小姐吗?我这里是市府话务中心,有一位李先生向我们投诉申领补偿费的处理时间过长、效率太低……。”

  以上是某日发生在公务部门中公务员与民众的对话,纵然我以十分“理性”的态度向民众解释办理流程,但仍不敌对方的“感性”,他“有感而发”的投诉电话,着实让身为公务员的我很受伤……。赶紧向长官报告情况后,回头找对方委婉地再解释一遍,待处理完毕后,负面情绪随之而来。

  心里抱怨着:“对方为何不讲理?”“怎么跟我过不去,用这种方式为难我?”种种不满的念头纷至沓来,一时之间,愤恨的情绪充塞心中。幸好,六年的佛法薰修使自己未被瞋心摆弄太久。首先,我试着转念想:“对方是针对事情,而不是针对我。”用这个想法让自己先缓和一下。接着,再想:“对方的动机是什么?是急需钱?还是有别的因素?”理性地思索一番后,虽然不知道确切的答案,但较先前更平静了。再反思整个领款作业,虽为机关制式化流程,但也不无检讨改进之处……思索至此,便释怀了。

  事件过后,我领悟到:人与人相处,总会依冤亲、远近关系而分别对待,这一切原来都是“我执”在作祟;对自己不好或自己不喜欢的人,就自然而然地疏远,乃至排斥;反之,则亲切、爱恋。如果能抛开我执的成见,试着用返照的态度去思惟,“生处转熟,熟处转生”,相信日久功深,自然能圆满冤亲平等这门功课!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