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本期主題:化敵為友,冤親平等







慈悲沒有敵人

文╱普圓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導



  在人與人的關係中,總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情;一般人總認為解決一件事情是較為容易的,只要辛勤的付出及時間的累積便可解決,但卻無法勇敢面對「人」的問題。

  以因果的角度來看,每個人所面對的人、事、物,皆是過去的善惡因緣所導致之果。當我們面對善緣時,固然感受到喜悅與珍惜;面對惡緣時,卻無法避免逃避與嫌惡之心,深究其因,就是慈悲心不足。

  凡夫與菩薩的差別即在於慈悲心。凡夫總是趨善嫌惡,而菩薩慈悲的心不僅沒有分別,更遍及一切眾生。譬如,受到批評和傷害時,一般人便興起瞋恨、不滿,甚至報復的心,卻不知應該學習菩薩的胸懷,以無限的包容、憐憫與慈悲心,來面對眾生的作為。菩薩深知眾生皆有佛性,以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其心境是何等地自在!

  一個具足慈悲與智慧的人,真的是沒有敵人,因為當心中的念頭都是為眾生著想而行菩薩道時,所有的利害得失便相對地失去意義。當面對稱、譏、毀、譽的情境時,常以憐憫、寬厚的心來看待,便沒有人可傷害我們,沒有事可影響我們,猶如《金剛經》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能時時刻刻以覺性和清淨的心,去面對一切人、事、物,每個人當下即是菩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