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本期主题:化敌为友,冤亲平等







慈悲没有敌人

文╱普圆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导



  在人与人的关系中,总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一般人总认为解决一件事情是较为容易的,只要辛勤的付出及时间的累积便可解决,但却无法勇敢面对“人”的问题。

  以因果的角度来看,每个人所面对的人、事、物,皆是过去的善恶因缘所导致之果。当我们面对善缘时,固然感受到喜悦与珍惜;面对恶缘时,却无法避免逃避与嫌恶之心,深究其因,就是慈悲心不足。

  凡夫与菩萨的差别即在于慈悲心。凡夫总是趋善嫌恶,而菩萨慈悲的心不仅没有分别,更遍及一切众生。譬如,受到批评和伤害时,一般人便兴起瞋恨、不满,甚至报复的心,却不知应该学习菩萨的胸怀,以无限的包容、怜悯与慈悲心,来面对众生的作为。菩萨深知众生皆有佛性,以平等心对待一切众生,其心境是何等地自在!

  一个具足慈悲与智慧的人,真的是没有敌人,因为当心中的念头都是为众生着想而行菩萨道时,所有的利害得失便相对地失去意义。当面对称、讥、毁、誉的情境时,常以怜悯、宽厚的心来看待,便没有人可伤害我们,没有事可影响我们,犹如《金刚经》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能时时刻刻以觉性和清净的心,去面对一切人、事、物,每个人当下即是菩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