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本期主题:化敌为友,冤亲平等







解结从心

文╱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肇法师



  谚云:“世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所谓“爱就是恨,亲就是冤”,恨从爱来,冤从亲来,与自己非亲非故之人,很难成为冤家。所以,敌与友、亲与冤,并不是绝对的。了解了这个道理,就要想办法调和冤亲,化敌为友。

反躬自省 广结善缘

  俗话说:“冤家路窄”、“不是冤家不聚头”,我们往往能在人生剧场中发现,结怨之人或是仇恨之人,明明不想碰面却偏偏相遇,甚至必须共事或共同生活,分也分不开、离也离不了,真正是佛法所谓的“怨憎会苦”。

  “冤家宜解不宜结”,如何解结?解铃还须系铃人。面对怨憎会苦时,首先要反省检讨、惭愧忏悔。过去必定曾经犯了过失,也许是一个动作、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心念,在有意或无意间使对方受到伤害。孟子曰:“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日常生活中,常行反省检讨,就不易与人结怨或树立敌人,人生的路上自能左右逢源,常遇贵人。修行人为了成就道业,更需要广结善缘。

  其次,必须惭愧、忏悔过去无数劫来所结恩怨,如今恶业果熟,故应甘心甘受、都无冤诉。解冤释结,无论是付诸行动,或是付诸心念,对方必能感受到此一善意与诚意。

平等慈悲 心净土净

  佛法告诉我们,进一步必须以平等心对待每一个众生。经云:“菩萨布施,等念冤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观想一切男子皆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乃至一切众生都是我过去的亲眷。既是如此,有何深仇大恨不能化解?又何其忍心让自己的亲人受苦呢?如是思惟,自能生起慈悲平等之心。

  诸佛菩萨以大悲心为体,因大悲心而发菩提心,因菩提心而成无上正等正觉。昔日忍辱仙人,面对歌利王无理的割戮,心中没有一丝一毫怨恨,因此不受割戮之苦,甚至发愿未来成佛后第一个要度的即是歌利王。反思:当面对给予难堪或逆境之人,能不能视对方为菩萨示现?能不能感恩对方是助道因缘?以感恩、慈悲、平等之心看待每一次的逆境,是解冤释结最好的方法,也是行菩萨道的不二法门。

  其实,生命中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是自己的慢心、分别比较的嫉妒心,为自己树立了外在的敌人。所谓“擒贼要先擒王”,把自心的分别、比较、嫉妒平息了,敌人就能不攻自灭。《楞严经》云:“当平心地,则世界地,一切皆平。”时时反省检讨、惭愧忏悔,常怀慈悲、感恩、平等之心,必能常值贵人相助,所到之处充满祥和、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