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健康素食







芥蓝菜

文/编辑部

波菜幼株
波菜成株1
波菜成株2
 
  芥蓝菜口感脆而不韧、爽而不硬,别具滋味。苏东坡曾经赞美说:“芥蓝如菌蕈,脆美牙颊响。”叶色翠绿的芥蓝菜,是一道很受欢迎的家常菜或宴客菜,苗、叶、茎、心都可食用,芥蓝籽所榨成的油也相当受欢迎,真是从头到尾都是宝!

  其味微甘如芥,所以称之芥蓝,又名卷叶菜、格蓝菜、绿叶甘蓝、佛光菜、隔暝仔菜。原产地为中国大陆及地中海沿岸,目前台湾各地冬季普遍栽培。本寺有机蔬菜园——功德园,以直播法种植,待幼株长高约十公分后进行疏苗。约十公分的苗距可使芥蓝菜发育良好,健康成长。 芥蓝菜属十字花科,营养价值相当高,含有葡萄糖芸苔素、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葡萄糖芸苔素在植物中扮演着防御的角色,当植株的叶片被昆虫伤害,葡萄糖芸苔素就会启动防御机制,反制昆虫。此外,葡萄糖芸苔素具有抗制肿瘤的效果,经常食用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脏病的功效。所含的维生素A则是预防夜盲症的重要营养素。此外,芥蓝菜的低草酸、高钙特质,使人体得以顺利地从中吸收钙质;所含的维生素B6及叶酸,也能帮助骨骼中胶原蛋白的形成。如果想要拥有强健骨骼,芥蓝菜绝对是您的最佳良伴!

  芥蓝菜尚有减轻肠胃热气,缓解虚火上升、牙龈肿胀出血及熬夜失眠问题等功效。《本草纲目》记载,芥蓝菜“味甘,性平。功能利五脏六腑,补骨髓,利关节,通经活络,明耳眼,益心力,壮筋骨。”中医认为芥蓝菜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风的作用,也能消除疲劳、明目清心。而芥蓝菜含有一种天然甲状腺肿大剂,会干扰甲状腺的正常功能,甲状腺功能失调者应适量食用。

  芥蓝菜有些微的苦涩口感,是因为含有有机碱。有机碱会刺激味觉神经,增进食欲,也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只要在烹饪时加入一些糖,就能去除苦味,使口感更好!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