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及普台高中學生參加英、日、西語檢定表現優異

文/編輯部


▲普台注重多國語言教育,圖為普台高中學生參加模擬聯合國中區年會。

  為涵養學生多元文化的包容力、走向國際的實踐力與前進世界的移動力,普台教育團隊自創校以來開設英、日、法、西四國外語課程,持續深耕語言良田,讓普台學子具備堅強實力,面對世界化的挑戰。

檢測優異 堅固學習力

英語視聽教學
西班牙語「食的文化饗宴」
日語情境教學
高中法語情境區營造法國餐廳氛圍,培養學生學習法國禮儀。

  普台學生語言能力的成果展現佳績。去年,多位同學參與英、日、西語檢定考試,成績斐然。檢定考試是考核學習效果及激勵向上提升的利器,透過階段性目標的設定,逐步實現精通語文的理想,也為未來升學或就業作好充分準備。在普台外語中心系統性的規畫下,鼓勵學生依個人興趣及能力,從七年級開始參加英、日、法、西各項語言檢定,期許同學努力不輟,堅固學習力,使語言能力突飛猛進!

制教境教 領航競爭力

  多掌握一分語言學習的機會,就增強一分與世界對話的競爭力。為落實「通曉二語,另二語亦有基本能力」的普台四語教學目標,並藉由語文的學習,了解及尊重他國文化,建立開闊的人生觀,五至九年級採四語分流教學,更特設八年級英語推廣班,以加深、加廣英語及第二外語能力,以及九年級國際儲備班,以銜接直升高中的國際班。此外,外語教師定期參與進修研習,針對教學技巧分享、教學活動設計、探討語言教學之文化層面及情境教室之運用方式、檢定的教學與實務等主題,落實教學目標,努力充實與提升自我。

  使用面積約一千六百坪的普台高中語言中心,設有語言教室、情境教室、外語學習角、自學區及語言視聽教室。語言視聽教室配有最先進的中央音控與個人數位語言學習錄放系統,提供聽、說、讀、寫訓練及語文檢定之用。自學區則設有LCD液晶螢幕及教學頻道,學生可在此利用視聽設備輕鬆地學習語言。頗具特色的外語學習角,內設有外語書報閱讀區與VOD隨選視訊觀賞區,以培養學生閱讀習慣與引發學習興趣;VOD影音庫同時也是課程教材或相關延伸教學資源的儲存平台;此外,校方不定期邀請外籍人士與學生進行會話,設有舒適桌椅與自助式茶飲的情境角落,成為學習語言的最佳場所。

  配合各語言及文化教學需要所設的情境教室各具特色,讓學生彷彿置身於國外,更輔以各式布景道具,營造成以直覺或聯想的方式記憶、吸收知識的殿堂,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學習的動機和興趣。以十九世紀中位於美國南方塔拉莊園為主題所布置的英語情境教室,是電影「亂世佳人」女主角郝絲嘉的起居室,內有壁爐、畫像、古典家具、吊燈,舒適優雅。閱覽書報區空間,更讓學生有如親至英國牛津大學研讀書報或交流討論。

  西語情境教室則是以西班牙風唐吉訶德的戰役教室與夢想餐廳為主題。戰役教室內有階梯座位,使空間多樣化;加上以西班牙國旗之色塊──深黃色加橘色,為黑板拉門配色,加深對該國的印象;絢麗的色彩,也象徵著西班牙人的熱情奔放。色彩鮮豔飽和的夢想餐廳中的彩色琉璃壁燈,暗喻唐吉訶德出征時所懷抱的美麗夢想。石砌的拱門,讓空間呈現如夢幻式的城堡。磚造的吧台,呈現出中古世紀的西班牙餐館風格。

  模擬巴黎左岸梵谷主題咖啡館,是學生享受法國風情的法語情境教室。選擇梵谷的知名畫作——「夜裡的露天咖啡座」為布景主題,象徵在巴黎香榭大道上隨處可見的悠閒文化。此外,法國是世界著名的飲食文化大國,法式烹飪在西方世界最具特色及影響力;因此,特別營造法國餐廳情境,讓學生學習該國烹飪文化與用餐禮儀。

  日本茶道宗匠千利休是將日本茶道提升到藝術水平的代表性人物,日語情境教室即以千利休的茶道教室為主題。此外,日本的和室在當今世界室內藝術中占有一席之地,是東方文化的代表,所以情境教室的另一方天地就是傳統日本和室。在此多功能的空間中,提供喝茶、視聽、休閒、書房、花道等多元用途。室外則布置日式庭園,以石燈、石頭細沙、竹籬笆為主要元素,為休憩的好場所。

  專為選擇第三外語同學所舉辦的「食的文化饗宴」,就是以情境教室創造生活化學習環境,讓學生沉浸在異國文化天地的最佳實例,不但提高學習動機與活力,更在潛移默化下培養國際觀,儲備優質的語文能力。

多元交流 拓展移動力

  普台除了注重優質語言環境的營造,更用心掌握學習的每一個環節,如:定期舉辦語文嘉年華、四語生活體驗營、各項語文競賽、繪本製作、閱讀、報告、表演、播報等,透過全方位與多彩多姿的語文活動,既提升學習興趣,也鼓勵學生從活動中學習,增加應用外語的機會。

  除了校內積極創造學習語言的機會,為激發學生延伸學習,認識多元文化與培養多元智能,更重視校際交流。日本福岡縣志免町兒童國際交流團、法國達文西中小學師生來訪、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師生來訪、模擬聯合國中區年會、二○一○年日本中小學教師訪台研習團等校際交流活動,讓同學們了解不同國情及語言的運用,也拓展了文化廣度與國際視野。在交流與互動中,同學以流利的外語及穩健大方的台風展現教學成果,也激發出未來學習的動力與方向,真正將語文學以致用,豐富多元文化內涵,培植「全球移動能力」,未來必能站上世界舞台,成為領袖精英。

  普台十二年一貫的語言學習,不但積累與世界接軌的實力與競爭力,秉持毅力與耐力的學習動機與精神,成果必能在世界村的每一個角落大放光明,貢獻所學,利益全人類。美國教育學者約翰杜威曾說:「學習必須是全身的經驗。」普台用心經營語言教育,從教學制度的周延完善到情境環境的營造,從定期參加檢定驗收,到創造多元的校內活動與校際交流,全方位地儲備語言學習經驗,期許每一位學生都能在浩瀚的語言領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發揮所長,迎接未來的挑戰!


普台國民中小學榮譽榜

▓普台中小學五至六年級同學參加「YLE劍橋兒童英語認證Starters」,48位同學通過測驗,其中有5位同學獲得滿級分!
六年級╱
若平、婷文、少宏、新緣、威瀚、政丞、瑋真、曼云、綵若  依靜、昕昀、宣而、芷瑄、湟儒、鈺弘、晨洛、捷安、浩嘉、吳駿、寶鳳、偉嘉、亭而、辭軒、蘇桓、意晴、文瑄、以希、乃玉、碧天、家樂、妍卉、叡竑、珀儀
五年級╱
海翔、新儒、有行、妙安、瑞翎、濟辰、有朋、鎮宇、云堯、楷譯、時隆、岱霖、莨棋、瑄玟、沁琳

▓普台以日語為第二外語的同學參加「2009年日本語能力測驗檢定」,77位同學通過測驗!
三級檢定:
高一╱
孟璇、怡君、芳寧、宜珊、威宏、心豪、翊銘、亮懿、慧娟、瑋萱
九年級╱
奕臣、珽絜、仁惠、冠廷、舜傑、瑋榕、億嘉、思廷、華靖、冠儒、靖涵、郁青、婷鈺
八年級╱
少軒、菩提、允涵、福慧、翊甫、昆霖

四級檢定:
高一╱
孟樺、偉廷、宜薇、佩薇、欣宜、玉祺、祐聖
九年級╱
博仁、盈喜、泓毅、維真、建勳、瑞鴻、承庭、寓騰、岳融、宜安、子容、世安、岳峰
八年級╱
芮云、子瑜、佾唐、煒程、妤欣、仲秦、迪翰、方婷、智如、惟心、彥鈞、冠融
七年級╱
芷茜、雅筑、傳啟、昂廷、室樺、以晴、聖閎、晏廷、昕昀、宇君、欣榆、修銘、志羽、郁慈、浩嘉、啟勛

▓普台以西語為第二外語的同學參加「西班牙國家語言檢定考試(DELE)初級 A1」,11位同學通過測驗!此檢定為成人國際西語終身有效檢定,普台國高中同學通過此檢定,實屬不易。
高 一╱正婷、珮秦、義欽、昱陞、亭君、曉陽
九年級╱孟修、家禾、筠婷、尚謙
八年級╱宛霓

▓普台高中同學參加「2010全國法語歌唱大賽」決賽資格賽,榮獲團體組冠軍!
高 一╱子誠、主恩、芃儀、宇森、許誠、佳玉、冠年、郭震、向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