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普台教育








普台国民中小学音乐教育介绍

文/编辑部

  “全人教育”是普台国民中小学的教育愿景,语言、科学、体育、人文、艺术等科目均衡并进,亦注重学子的音乐涵养。中国素以“礼乐之邦”著称,由于音乐具有安定心灵、怡情养性的功用,历代贤哲皆强调音乐教育的深远影响。荀子《乐论》言:“君子以钟鼓道志,以琴瑟乐心。”音乐的陶冶能调剂生活,开拓视野,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完整的人格。

乐音悦心 陶冶性情

甫于南投县音乐比赛荣获佳绩的合唱团,以清新的中外民谣揭开音乐会序幕。
普台中小学师生及家长欢聚一堂,共同分享学子的优异成果。
学子们娴熟流畅的演出,来自精勤练习及对事以真的态度。
在小型音乐会中,学生轮流上台演奏,培养稳健的台风。

  九十九年一月十六日晚间,普台国民中小学乐团年度音乐会于体育馆热闹展开,由合唱团、打击乐团、丝竹乐团及筝乐团联合演出,曲目丰富。普台师生及家长在优美的乐声中,共度了愉悦的夜晚。首先登场的是合唱团带来的“茉莉花”等中外民谣,和合的歌声清新而有朝气。打击乐团演奏“中国鼓练习曲”及“欢庆锣鼓”,昂扬的鼓声及沉稳自信的架势,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飨宴。“望春风”及“青春舞曲”等大众耳熟能详的台湾及中国民谣,由丝竹乐团重新诠释,流畅地展现民谣抒情、婉转、欢乐等多样风貌。筝乐团演出“蒙古舞曲”,在琤琮音韵中蕴含着优美的意境。

  各乐团除了分别演奏外,也带来盛大的合奏曲目。“敦煌唐人舞”由丝竹乐团及筝乐团演出,层次丰富,扣人心弦,引领观众进入敦煌壁画中飘带飞扬、回旋欢舞的场景。最后,丝竹乐团及打击乐团携手演出压轴曲“龙腾虎跃”,节奏鲜明、气势磅礴,不但掀起全场高潮,也让这场音乐会在大众的赞叹声中,画下完美的休止符!


完善制教 稳固根基

  学生们在音乐会中的纯熟演出,代表着普台深耕音乐教育的丰硕果实。创校以来,音乐中心持续地规画多元课程及活动,提供优质师资及一流、完善的硬体设施及学习资源,使学子能深入地学习音乐。除了开设中、西乐器及歌唱课程,并设置五十间琴房,以加强技巧练习,提供音乐素养及小型打击乐的团体课程,藉由同侪间的相互鼓励提升学习兴趣。此外,校方定期邀请不同的音乐团体到校演出,如:台北青年管乐团、奇美曼陀林室内乐团等,并举办与音乐相关之假日艺文讲座,让孩子在扎实的教育外,更能增广见闻,提升音乐鉴赏力。

  不同形式的校内音乐会,亦是校方用心经营音乐教育的展现。在小型音乐会中,学习乐器的学生轮流上台演奏,互相观摩学习,并累积经验,培养从容、自信的优雅台风,因而在大型发表会中,更能自在而稳健地展现学习成果。大型音乐会则采用甄选制,养成学子主动积极、珍惜演出机会的态度。

  普台也鼓励学生参加乐器检定考试,透过循序渐进的级数鉴定,奠定稳固的基础,激发学习动力,并获得自我肯定。师长的专业指导加上自身的精进学习,令普台学子培养出优异的音乐造诣,并在各项竞赛中展露头角,屡获佳绩!

和谐境教 养性培德

  深厚的音乐涵养,不单是技艺的提升,也反映出品格教育的落实。亮丽的舞台演出背后,是一遍又一遍反覆而辛苦的练习,若是缺乏恒心及耐力,便无法成就精湛的技艺。音乐中心廖主任说:“唯有从学习中获得进步及成就感,音乐才能内化到心灵当中。”基于这样的期许,音乐中心设立琴房规约及奖励办法,教导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建立独立自主、精进向学、对事以真的态度,并在持续不断的练习中锻炼定力与专注力。

  校内的学生乐团平日固定练习,学生们在团体练习中凝聚共识,培养默契,学习合群的精神。所谓“乐者,天地之和也”,在齐心协力演奏美妙的乐曲时,孩子便能领悟音乐当中和谐、美善的内涵。不论日后是否成为专业的音乐家,普台希望所有学子皆能爱好音乐,养成欣赏音乐的习惯,因此处处营造乐音缭绕的环境。除了举办音乐会,并在音乐中心播放多种乐曲外,各项校内活动也配合现场气氛播放音乐,将音乐融入生活之中。《礼记.乐记》言:“听其雅颂之声,志意得广焉。”普台学子藉由欣赏及演奏音乐,逐渐蕴积良善的心地及宽容的胸怀。

  耳濡目染的音乐薰陶,帮助孩子探索一方真善美的天地。期望浸淫在音乐中的普台学子,都能养成端正、恢弘的气质,谱出美好的生命乐章!

普台国民中小学荣誉榜

█参加“二○○九波西米亚音乐大赛”国乐BJ组成绩优异
柳叶琴 第一名╱七年级 欣榆
琵 琶 第一名╱七年级 意晴

█参加“98学年南投县音乐比赛”初赛荣获佳绩
国中B组高胡独奏 优等第一名╱八年级 佾唐
国中B组低音大提琴独奏 甲等第一名╱九年级 世轩
国中B组小提琴独奏 甲等第三名╱七年级 志智
国小B组笛独奏 优等第二名╱六年级 新儒
国小B组笛独奏 优等第二名╱六年级 瑞翎

同声合唱
国小团体B组优等 第二名╱普台国小合唱团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