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中台廣傳








九十九年度佛國巡禮解說員暨博物館導覽員聯合培訓課程報導

文/編輯部


  去年下半年度,本寺佛國巡禮解說員所導覽之訪客,高達十三萬人次。十月,中台山博物館歡慶落成,為「佛法藝術化」的推動揭開嶄新的里程碑。在中台殿堂及中台山博物館中,靜穆的氛圍、慈和的佛像及精緻的文物,攝受了所有來山訪客;接待人員的導覽,更讓訪客體會到建築與文物所象徵的佛法精神。

  本寺於一月九日至十日,舉辦「九十九年度佛國巡禮解說員暨博物館導覽員聯合培訓課程」,期望接待人員能持續向上提升,透過導覽解說,以佛法甘露普潤眾生心靈。

專業培訓 並重事理

豐富多元的培訓課程,提升接待及導覽的品質與內涵。
中台山博物館館長見迅法師帶領學員認識文物的意義及接待人員的使命。
  佛國巡禮解說員協助接待訪客及殿堂導覽,是站在第一線的親善大使。自九十八年開始,初階、進階及高階培訓陸續展開,課程包含:中台弘法理念介紹、佛法概論、接待禮儀、導覽理論與實務等,配合複講及帶團之實際演練,循序漸進地建立對佛法的正知見,並訓練殿堂解說的能力及臨場反應能力。

  博物館導覽員培訓計畫,則肇始於九十五年底,在兩次的佛教文物展期間,開設了義工守則及展品介紹等課程,為導覽工作奠定初基。自九十七年六月起,更開辦為期一年的「那爛陀藝術學院」,規畫了佛教藝術史、西方藝術史及博物館實務等研習課程,亦有肢體語言與即席演講等訓練,令學員逐步深入藝術堂奧,並增進導覽技巧。

  學員們持之以恆地參與培訓,也定期回山發揮所學,協助殿堂及博物館導覽事務。滴水成河,聚沙成塔,數百位學員精進的發心,所結善緣廣大無邊。

廣結善緣 自利利他

  為了讓學員能更有效地協助導覽事務,佛國巡禮及博物館導覽於去年底展開聯合培訓,在已有的堅實基礎上向前邁進。聯合培訓計畫除了提供佛教史及禮儀專題等共同課程外,也針對殿堂解說及博物館導覽之不同需求,開設禪宗法脈、雕塑及中西美術等專題課程,並安排音樂欣賞及藝術習作等多元活動。

  本寺建築及中台山博物館館藏文物,除了具有高度的宗教價值外,也承載了歷史、文化及藝術的深刻內涵,彼此互融互攝,合而不分。培訓計畫提供多面向的課程,使學員接受佛法、禮儀及人文藝術的薰陶,培養豐厚的宗教及文化素養,令解說內容更加生動。授課教師除了本寺法師外,亦包含中西美術、藝術教育、博物館學及國際禮儀之學者、專家。在專業師資的指導下,期以國際級的水準迎接全球訪客!

  一月九日晚間,舉行「巡禮接待人員頒證典禮暨聯誼餐會」。住持見燈和尚於會中開示:在本寺各項硬體建設完成後,必須在軟體上進一步努力,才能徹底地弘揚佛法,接待及導覽工作便是更細緻、更深化的弘法方式。接待人員應秉持著「對人以和」及「對事以真」的精神,以恭敬、虔誠、歡喜之心來接待、服務訪客,與大眾建立善緣,並將佛法的真理分享給大眾。住持和尚頒發聘書予通過評量的佛國巡禮解說員,亦頒發功德證書予隨團照客,表彰學員護法護教的發心。

  佛國巡禮解說員及博物館導覽員,以廣大的願心,帶領大眾領略中台殿堂「以相表法」之佛法大義,以及中台山博物館中文物的豐美燦爛。一次次的導覽接待,成就一場場的善緣會聚,令十方有情在歡喜讚歎中開啟自心的清淨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