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中台广传








九十九年度佛国巡礼解说员暨博物馆导览员联合培训课程报导

文/编辑部


  去年下半年度,本寺佛国巡礼解说员所导览之访客,高达十三万人次。十月,中台山博物馆欢庆落成,为“佛法艺术化”的推动揭开崭新的里程碑。在中台殿堂及中台山博物馆中,静穆的氛围、慈和的佛像及精致的文物,摄受了所有来山访客;接待人员的导览,更让访客体会到建筑与文物所象征的佛法精神。

  本寺于一月九日至十日,举办“九十九年度佛国巡礼解说员暨博物馆导览员联合培训课程”,期望接待人员能持续向上提升,透过导览解说,以佛法甘露普润众生心灵。

专业培训 并重事理

丰富多元的培训课程,提升接待及导览的品质与内涵。
中台山博物馆馆长见迅法师带领学员认识文物的意义及接待人员的使命。
  佛国巡礼解说员协助接待访客及殿堂导览,是站在第一线的亲善大使。自九十八年开始,初阶、进阶及高阶培训陆续展开,课程包含:中台弘法理念介绍、佛法概论、接待礼仪、导览理论与实务等,配合复讲及带团之实际演练,循序渐进地建立对佛法的正知见,并训练殿堂解说的能力及临场反应能力。

  博物馆导览员培训计划,则肇始于九十五年底,在两次的佛教文物展期间,开设了义工守则及展品介绍等课程,为导览工作奠定初基。自九十七年六月起,更开办为期一年的“那烂陀艺术学院”,规画了佛教艺术史、西方艺术史及博物馆实务等研习课程,亦有肢体语言与即席演讲等训练,令学员逐步深入艺术堂奥,并增进导览技巧。

  学员们持之以恒地参与培训,也定期回山发挥所学,协助殿堂及博物馆导览事务。滴水成河,聚沙成塔,数百位学员精进的发心,所结善缘广大无边。

广结善缘 自利利他

  为了让学员能更有效地协助导览事务,佛国巡礼及博物馆导览于去年底展开联合培训,在已有的坚实基础上向前迈进。联合培训计划除了提供佛教史及礼仪专题等共同课程外,也针对殿堂解说及博物馆导览之不同需求,开设禅宗法脉、雕塑及中西美术等专题课程,并安排音乐欣赏及艺术习作等多元活动。

  本寺建筑及中台山博物馆馆藏文物,除了具有高度的宗教价值外,也承载了历史、文化及艺术的深刻内涵,彼此互融互摄,合而不分。培训计划提供多面向的课程,使学员接受佛法、礼仪及人文艺术的薰陶,培养丰厚的宗教及文化素养,令解说内容更加生动。授课教师除了本寺法师外,亦包含中西美术、艺术教育、博物馆学及国际礼仪之学者、专家。在专业师资的指导下,期以国际级的水准迎接全球访客!

  一月九日晚间,举行“巡礼接待人员颁证典礼暨联谊餐会”。住持见灯和尚于会中开示:在本寺各项硬体建设完成后,必须在软体上进一步努力,才能彻底地弘扬佛法,接待及导览工作便是更细致、更深化的弘法方式。接待人员应秉持着“对人以和”及“对事以真”的精神,以恭敬、虔诚、欢喜之心来接待、服务访客,与大众建立善缘,并将佛法的真理分享给大众。住持和尚颁发聘书予通过评量的佛国巡礼解说员,亦颁发功德证书予随团照客,表彰学员护法护教的发心。

  佛国巡礼解说员及博物馆导览员,以广大的愿心,带领大众领略中台殿堂“以相表法”之佛法大义,以及中台山博物馆中文物的丰美灿烂。一次次的导览接待,成就一场场的善缘会聚,令十方有情在欢喜赞叹中开启自心的清净光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