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本期主题:平常心







自性的藏宝盒

文╱普高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白



  乍听之下,“平常”二字意虽平实,但实践在生活上却是那么不易。现代社会的失业人口与日俱增,身边的亲友多数都遭到波及。遭到解雇,经济条件大不如前,要作到以平常心面对或接受,需要下一番功夫。在这个因缘下,我们也应该反省自己,在具足一般人所重视的专业条件外,是否与他人结了善缘?佛法告诉我们,面对一切顺逆境界,必须转换观念,广结善缘,视世事为无常,然后以平常心看待。

  “平常心”,是架构在不计较、不怨怼、不分别、凡事处之泰然的内在,自然散发出的价值观。“平常心”的超脱,是心灵无为淡然、一无所求的境界。平常心,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但当我们遇到逆境时,心念就像波涛般汹涌;假使这时我们的心念一转,视一切无常为平常,心地随即敞开,任何艰困的因缘,都将如本来握紧沙的拳头松开,一切幻化,各自消散。

  现代社会充斥着过多的物质欲求,人们早已习惯过度追求炫耀装饰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简单、质朴的平衡点。迷失的心,就像遗失了心灵钥匙,无法开启“自性的藏宝盒”。少了佛法内求自性的解密之钥,就像少了生命的准绳,没有方向地向外攀缘、执着,在是非颠倒的世界中麻木不仁。

  千金难买顺遂的人生,现实中,不时地上演苦涩的人生剧场,家人感情不睦、伦理颠倒、暴力相向,医院则天天是生老病死的戏码……“平常心”只能默默地待在心灵的角落,等待有心人的发掘。

  究竟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平常心?寺院的殿堂中没有艰涩难解的佛理,有的是佛法的慈悲和抚慰,有的只是真诚而洒脱的祖师甘露法语和生命的恳切实践。用平实的心和宽广自在的态度接受法雨的沐浴,冲洗心中无数劫来积淀的尘垢,让平常心如松上的朝露、晨间的鸟鸣,为自己带来生命乐章中最动人的音符,终而领会:外在的富裕,永远比不上内心真正的充实!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