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九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新春期間,中台山上喜氣洋洋,熱鬧非凡!清淨莊嚴的殿堂與園林,處處是虔心祈福的民眾。大眾參禮中台殿堂,並參與多項新春祈福活動,同沐佛光,共霑法悅,以此殊勝功德,開啟新的一年。

歲末圍爐 革舊佈新

導師於除夕為大眾開示除舊佈新的意義。
除夕夜,四眾弟子共同回到菩提之家,與 導師圍爐團圓。
除夕圍爐,四眾弟子以精心準備的節目供養大眾。
  二月十三日晚間,四眾弟子共聚中台菩提、功德之家,與導師 覺大和尚團圓圍爐。導師於會中開示法語:「除夕圍爐大團圓,格物致知潤心田;福慧雙修明聖道,革舊佈新過好年。」並為大眾開示:除夕團圓是中國固有的文化,非常具有價值和意義。一是除夕,要將外在的環境打掃乾淨,煥然一新;二是團圓,中台四眾弟子平日護法護教,廣集福慧資糧,在除夕這一天共聚一堂,以歡喜、感恩之心圍爐團圓;三是淨化內心,反省檢討這一年的得失,好的要保留、發揚光大,繼續努力,壞的要改進,這就是除舊佈新。

  導師開示法要之後,四眾弟子以精心準備的節目供養與會大眾。普天精舍兒童舞蹈班學員的舞蹈表演、陳老師的古箏演奏,以及法師們精湛的武術表演,讓現場充滿歡樂的氣氛。

  圍爐結束後,大眾至華林園的吉祥鐘亭和鹿野園的光明鐘亭,在法師的引領下,以深切的悲心和願力叩鐘。沉穩悠遠的鐘聲遠播法界,令聽聞者身心安頓、啟發自性的智慧之光。

新春祈福 日新又新

  二月十四日(農曆正月初一)清晨五時,全山法師及護法居士威儀庠序地步入大雄寶殿,在住持見燈和尚的帶領下,和合讚頌,禮祖報恩,開啟精進莊嚴的庚寅年。

  十時四十五分,於大雄寶殿舉行新春團拜,恭請 導師慈悲主法。法會中, 導師以法語祝願大眾:「一元復始萬象新,百花開放迎新春;有因有緣成大器,晏然一心天下平」,並開示:新的一年,每個人都充滿了喜悅、希望和期待。古人云:「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從今種種譬如今日生。」過去的已經過去,從現在開始,每個人要有新的計畫、新的願景。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不論是學業、事業、修行,做任何事情都要精進、努力,有因才會有果。因,要靠現在去努力。修福修慧,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大眾要發這樣的願心。

  有新的開始,就有新的希望;有新的希望,就有新的目標,就會有成果。今日春光明媚,是一個好的開始,代表著春風送暖。春風,是人們歡喜、期待的,但必須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才能成就。由於大眾的發心,中台禪寺建好了,海內外成立一百餘家精舍,普台小學、國中和高中「三學一貫」的長程教育體系在去年實踐,中台山博物館也開館了,這都是大眾護法護教、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所成就,是真正的菩薩行。每年都有一個新的開始、新的功德、新的福報、新的願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外面要新,我們的心也要新,這正是今年新春祈福法會努力的方向。

  初一至初五期間,每日都有來自各精舍的護法居士回山向 導師拜年。大眾同聚中台菩提之家,聆聽 導師慈悲開示期勉,共勉新年發大願行,共行菩薩道。


佛國巡禮 為善修福

  新春期間,本寺舉辦多項新春祈福活動,如:除夕圍爐、新春團拜、殿堂巡禮、燃燈供花、叩鐘祈願、繞塔禮佛、精進禪七……等,期使來山參禮祈福者皆能祥和迎新春,吉祥納萬福。

  初一至初三,除了平日開放的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之外,還開放了觀音殿、地藏殿及萬佛殿,供大眾參禮。置身莊嚴肅穆的中台殿堂,領略佛國淨土的祥和,無形當中滌除塵勞、淨化心靈。

  春節期間,大雄寶殿特別設置供花區,十方信眾除了參禮殿堂,更以恭敬心於佛前供花。圓明殿和地藏殿的供燈區,男女老少虔誠地捧燈供佛,祈願三寶慈光加被,令智慧開啟,一生光明順遂,並祈願國泰民安、社會祥和。

  心起善念,當下即無惡念,就像火炬能為暗室帶來光明。十方善信和遊客在新春賀歲之際,以虔敬心禮佛、讚佛、繞塔、供花、供燈、叩鐘發願等,廣積福德資糧,以清淨、歡喜心,展開全新的一年,並將這份喜悅與祥和帶到家庭、職場、學校,散播良善種子到社會各個角落,真正實踐 導師今年對大眾的期勉與祝福──為善最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