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九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新春期间,中台山上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清净庄严的殿堂与园林,处处是虔心祈福的民众。大众参礼中台殿堂,并参与多项新春祈福活动,同沐佛光,共沾法悦,以此殊胜功德,开启新的一年。

岁末围炉 革旧布新

导师于除夕为大众开示除旧布新的意义。
除夕夜,四众弟子共同回到菩提之家,与 导师围炉团圆。
除夕围炉,四众弟子以精心准备的节目供养大众。
  二月十三日晚间,四众弟子共聚中台菩提、功德之家,与导师 觉大和尚团圆围炉。导师于会中开示法语:“除夕围炉大团圆,格物致知润心田;福慧双修明圣道,革旧布新过好年。”并为大众开示:除夕团圆是中国固有的文化,非常具有价值和意义。一是除夕,要将外在的环境打扫干净,焕然一新;二是团圆,中台四众弟子平日护法护教,广集福慧资粮,在除夕这一天共聚一堂,以欢喜、感恩之心围炉团圆;三是净化内心,反省检讨这一年的得失,好的要保留、发扬光大,继续努力,坏的要改进,这就是除旧布新。

  导师开示法要之后,四众弟子以精心准备的节目供养与会大众。普天精舍儿童舞蹈班学员的舞蹈表演、陈老师的古筝演奏,以及法师们精湛的武术表演,让现场充满欢乐的气氛。

  围炉结束后,大众至华林园的吉祥钟亭和鹿野园的光明钟亭,在法师的引领下,以深切的悲心和愿力叩钟。沉稳悠远的钟声远播法界,令听闻者身心安顿、启发自性的智慧之光。

新春祈福 日新又新

  二月十四日(农历正月初一)清晨五时,全山法师及护法居士威仪庠序地步入大雄宝殿,在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和合赞颂,礼祖报恩,开启精进庄严的庚寅年。

  十时四十五分,于大雄宝殿举行新春团拜,恭请 导师慈悲主法。法会中, 导师以法语祝愿大众:“一元复始万象新,百花开放迎新春;有因有缘成大器,晏然一心天下平”,并开示:新的一年,每个人都充满了喜悦、希望和期待。古人云:“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从今种种譬如今日生。”过去的已经过去,从现在开始,每个人要有新的计划、新的愿景。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不论是学业、事业、修行,做任何事情都要精进、努力,有因才会有果。因,要靠现在去努力。修福修慧,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大众要发这样的愿心。

  有新的开始,就有新的希望;有新的希望,就有新的目标,就会有成果。今日春光明媚,是一个好的开始,代表着春风送暖。春风,是人们欢喜、期待的,但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才能成就。由于大众的发心,中台禅寺建好了,海内外成立一百余家精舍,普台小学、国中和高中“三学一贯”的长程教育体系在去年实践,中台山博物馆也开馆了,这都是大众护法护教、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所成就,是真正的菩萨行。每年都有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功德、新的福报、新的愿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外面要新,我们的心也要新,这正是今年新春祈福法会努力的方向。

  初一至初五期间,每日都有来自各精舍的护法居士回山向 导师拜年。大众同聚中台菩提之家,聆听 导师慈悲开示期勉,共勉新年发大愿行,共行菩萨道。


佛国巡礼 为善修福

  新春期间,本寺举办多项新春祈福活动,如:除夕围炉、新春团拜、殿堂巡礼、燃灯供花、叩钟祈愿、绕塔礼佛、精进禅七……等,期使来山参礼祈福者皆能祥和迎新春,吉祥纳万福。

  初一至初三,除了平日开放的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之外,还开放了观音殿、地藏殿及万佛殿,供大众参礼。置身庄严肃穆的中台殿堂,领略佛国净土的祥和,无形当中涤除尘劳、净化心灵。

  春节期间,大雄宝殿特别设置供花区,十方信众除了参礼殿堂,更以恭敬心于佛前供花。圆明殿和地藏殿的供灯区,男女老少虔诚地捧灯供佛,祈愿三宝慈光加被,令智慧开启,一生光明顺遂,并祈愿国泰民安、社会祥和。

  心起善念,当下即无恶念,就像火炬能为暗室带来光明。十方善信和游客在新春贺岁之际,以虔敬心礼佛、赞佛、绕塔、供花、供灯、叩钟发愿等,广积福德资粮,以清净、欢喜心,展开全新的一年,并将这份喜悦与祥和带到家庭、职场、学校,散播良善种子到社会各个角落,真正实践 导师今年对大众的期勉与祝福──为善最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