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九年度腊八围炉法会

文/编辑部


  农历十二月初八为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成道之日,亦名腊八节。为纪念佛陀成道,庆赞佛恩,本寺于九十九年一月二十三日举办腊八围炉法会,共计有四千余名信众回山参与。四众弟子齐聚一堂,福慧厅、五观堂、般若讲堂、菩提讲堂及正念堂等会场处处洋溢法喜,场面热闹温馨。

腊八围炉庆团圆

导师 觉大和尚亲临主持腊八围炉法会,并慈悲开示腊八围炉的意义。
普台中小学丝竹乐团演奏丰富多元的曲目,揭开表演序幕。
普台高中师生二胡与钢琴合奏“查尔达斯”,十足展现表演者演奏技法。
普台高中吴同学表演民俗技艺──扯铃,技法精巧娴熟。
普台高中同学带来法语歌曲表演“歌舞青春”,欢乐活泼,台风稳健。
普台中小学武术表演“太极舞扇庆团圆”,身手俐落矫健,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恭请导师 觉大和尚亲临主持腊八围炉法会。 导师首先以“腊八围炉功德聚,十方佛子增福慧,发心广大无边际,法法头头成三昧”一偈为大众祝愿,并慈悲开示腊八围炉的意义。 导师表示,腊八围炉,一方面是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二方面藉此因缘向世尊学习,反省、检讨、改进,本着慈悲、平等的精神,发广大心,修福修慧,自利利他。本寺从民国八十三年九月四日动土,经过七年的建设,落成迄今已近十年。海内外成立一百零八家精舍,普台小学、中学及高中陆续完成,学校的校风与教学成果得到大众的肯定。中台山博物馆亦于去年完工落成启用。这些成果是每一位发心功德主出钱出力,共同努力的成就。

  从过去到现在,从灵泉到中台,大众每一年都有新的功德、新的发心、新的福报、新的愿景、新的希望。每年腊八围炉,我们将发心的成果作为庆祝佛陀成道最大的礼物。菩萨广积福慧资粮,从因当中持续不断地努力,勤修六波罗蜜。从过去到现在,大众持续地发心、闻法、禅修,真正是发了广大道心、广大菩提心。 导师并慈悲祝愿大众福慧增长、身体健康、吉祥平安。

供佛飨众均沾恩

  导师开示法要之后,一连串精彩的节目表演随即展开。普台高中、普台中小学师生及精舍学员,特别在腊八围炉法会以清妙雅乐供养三宝及与会大众。普台中小学丝竹乐团演奏“采茶歌”、“乌苏里船歌”、“敦煌唐人舞”等曲目,揭开表演序幕。中台男众佛教学院法师们以庄严而昂扬的鼓声法音供养,“中台天鼓”震慑人心。普天精舍儿童舞蹈班所表演的“太极集飨”,专注和合的舞蹈表演,展现精舍多元弘化的成果。二胡与钢琴合奏的“查尔达斯”,是一首展现表演者演奏技法的名曲,普台高中师生默契十足的演奏,轻快的旋律,洋溢在会场每一个角落。随后,普台高中吴同学表演的“彩铃飞扬舞乾坤”民俗技艺──扯铃,精巧娴熟的技法,赢得与会大众热烈的掌声。此外,普台中小学音乐老师以长笛及钢琴合奏台湾民谣“南都夜曲”、“淡水暮色”,悠扬的乐音、和谐的搭配,令现场更添温馨气氛。由普台高中同学所带来的法语歌曲表演“歌舞青春”,台风稳健,展现普台学子多国外语的学习成果。压轴节目是普台中小学同学的武术表演“太极舞扇庆团圆”,动作俐落,身手矫健,更获得全场热烈的回响。

  腊八围炉法会,四众弟子团圆在中台,纪念佛陀于三千多年前夜睹明星成无上正等正觉。欢欣法喜之际,也深刻感受 导师甘露法语的殷殷期勉。佛法要靠自身的实践,而修行如同人生的长程马拉松,必须发长远心,一步一脚印,如实恳切地努力,才能为自身与无量大众带来无穷尽的光明与希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