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健康素食







菠 菜

文/编辑部

波菜幼株
幼 株
波菜成株1
波菜成株2
成 株
  吃素不仅是慈悲护生的具体行动,且素食抗暖化、节能减碳已蔚为世界潮流。中台禅寺有机蔬菜园──功德园,以当令、当地及有机三大原则,坚持不使用农药生产的永续饮食,为爱护地球尽一份心力!

  菠菜生长适温为15~20℃,性喜冷凉气候且耐寒性强,是功德园冬季盛产的绿叶蔬菜之一。冬季的菠菜适时适种,特别鲜美味甜。功德园采用穴盘育苗法取代传统的直播法,约三十天后即可定植,不但缩短田间种植时期,也减少日后疏苗及人工除草的人力资源成本。大约再经过四十五至五十天即可采收。

  叶色浓绿、根呈红色的菠菜,古时中国人称为“红嘴绿鹦哥”,二千多年前就开始在波斯(伊朗)栽培,古代阿拉伯人誉为“蔬菜之王”,又称波斯菜、菠薐菜、赤根菜、角菜。极富营养价值,不仅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也是叶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最佳来源,能增强青春活力,防止夜盲症,预防人体视网膜老化。β胡萝卜素可使免疫细胞增强,是抗癌的原动力之一;菠菜的叶酸含量居绿叶蔬菜之首,研究发现,缺乏叶酸,会使脑中的血清素减少,导致忧郁症及早发性的失智等,因此,含有大量叶酸的菠菜,被认为是快乐食物之一。菠菜富含的叶酸和铁能够促进红血球的合成,提高血液携氧量,从而加快血液循环,降低患心脏病、中风和骨质疏松的风险。此外,菠菜富含叶绿素,有预防蛀牙和健美皮肤的功效。菠菜还含有十分丰富的蛋白质,每500公克菠菜相当于两个鸡蛋的蛋白质含量。

  菠菜自古即是中医推崇的药膳,如《本草纲目》记载,菠菜“通血脉,开胸膈,下气调中,止渴润燥。根尤良。”又如《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滋阴平肝,止咳润肠。主治高血压、头痛、目眩、风火赤眼、糖尿病、便秘。”最新药理研究也提出,菠菜叶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可使体内血糖保持稳定。菠菜同时含有草酸及嘌呤,因而造成一般人认为吃菠菜容易肾结石及加重痛风,其实,草酸及嘌呤并非菠菜的专利,许多蔬果都有,因此,适量食用并不会有影响。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