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紅塵清泉








信佛與學佛

文/美國佛心寺禪修班學員 傳穎


  位一個冬天的早晨,正準備打掃家中小佛桌之時,太陽剛升起,我也沒有開燈,單單靠著佛桌上小蓮花燈的燈光,開始擦著藥師佛水晶塔。因為我的個子矮,佛桌比較高,小蓮花燈的燈光又偏暗,所以看不出有什麼灰塵,心想:「這藥師塔還算乾淨,不需要怎麼擦嘛!」但轉念又想:「反正有時間,就徹底清掃一下吧!」於是伸手將藥師塔端下來。

日常有省 心光開顯

  就這樣,一隻手端著,另一隻手擦著佛塔。這時,天色已經漸漸亮了,微微的冬陽從窗戶照進屋裡,清澈透明的藥師塔在陽光之下顯得滿佈灰塵。我心想:「如果現在是夏天,在大太陽底下,可能還看得見屋裡的灰塵在空中亂飄,一些可能會落在傢俱上,一些還可能會被吸進鼻子裡呢!」
頓然一想:這陽光不就像佛光一樣嗎?在佛陀慈悲的教化之下,我們才能看清楚人生中的煩惱與痛苦(灰塵)從哪裡來,從而知道如何轉煩惱成菩提。許多人往往就像在微光下(世俗的人事物)隱隱約約知道,殺人放火是要坐牢的,會毀了家庭和前途。有些人則認為,心好就可以,信不信教不重要。也有人說:「心中有佛就好啦,吃不吃素無所謂!」多年來,我都認為這些只是個人的看法和喜好,只要不做壞事,不論是否學佛,都應該給予尊重。但是,當親近精舍,誦讀了《地藏經》之後,漸漸發現,這其中的差別可大了!差別在於我們如何去了解、鍛鍊及掌控這念心,如何去掌握自己的命運。

步步踏實 前程光明

  我們的起心動念是非常微細的,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對自己的起心動念必須清楚、明明白白;對於為什麼不能有惡事、惡念,也一樣要清楚明白。在微光之下,雖然看起來是好人,但在佛光之下,必定還有待改進的地方。地藏菩薩之所以久遠劫來都還在慈悲不倦地度化眾生,正是因為眾生的心常常在善與惡之間流轉,無法完全清淨,一時生往善道,旋而又墮落三塗,可悲又可怕!

  「靈泉之光,中台之光,自性之光,光光相照,共成菩提。」佛菩薩及導師 覺大和尚開種種方便,循循善誘,為的是讓我們認識人生、宇宙的真理,都能像佛陀一樣有一顆清淨無染的心。他們的心是慈悲的,是廣大的。人不信佛,心中一片黑暗;單單信佛而不修行,不夠積極,可惜了佛菩薩及法師們的一片苦心,心中仍是一片黑暗;單靠自己的智慧去修行,也有可能乖離了佛道,而親近外道。所以,我們應以一顆感恩的心,恭恭敬敬、認認真真地去追隨佛陀的腳步,一步一腳印,接受與實踐導師 覺大和尚的教誨,終會走出一條自性的光明道路,不再迷失在黑暗之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