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红尘清泉








信佛与学佛

文/美国佛心寺禅修班学员 传颖


  位一个冬天的早晨,正准备打扫家中小佛桌之时,太阳刚升起,我也没有开灯,单单靠着佛桌上小莲花灯的灯光,开始擦着药师佛水晶塔。因为我的个子矮,佛桌比较高,小莲花灯的灯光又偏暗,所以看不出有什么灰尘,心想:“这药师塔还算干净,不需要怎么擦嘛!”但转念又想:“反正有时间,就彻底清扫一下吧!”于是伸手将药师塔端下来。

日常有省 心光开显

  就这样,一只手端着,另一只手擦着佛塔。这时,天色已经渐渐亮了,微微的冬阳从窗户照进屋里,清澈透明的药师塔在阳光之下显得满布灰尘。我心想:“如果现在是夏天,在大太阳底下,可能还看得见屋里的灰尘在空中乱飘,一些可能会落在家具上,一些还可能会被吸进鼻子里呢!”
顿然一想:这阳光不就像佛光一样吗?在佛陀慈悲的教化之下,我们才能看清楚人生中的烦恼与痛苦(灰尘)从哪里来,从而知道如何转烦恼成菩提。许多人往往就像在微光下(世俗的人事物)隐隐约约知道,杀人放火是要坐牢的,会毁了家庭和前途。有些人则认为,心好就可以,信不信教不重要。也有人说:“心中有佛就好啦,吃不吃素无所谓!”多年来,我都认为这些只是个人的看法和喜好,只要不做坏事,不论是否学佛,都应该给予尊重。但是,当亲近精舍,诵读了《地藏经》之后,渐渐发现,这其中的差别可大了!差别在于我们如何去了解、锻炼及掌控这念心,如何去掌握自己的命运。

步步踏实 前程光明

  我们的起心动念是非常微细的,因果报应丝毫不爽。对自己的起心动念必须清楚、明明白白;对于为什么不能有恶事、恶念,也一样要清楚明白。在微光之下,虽然看起来是好人,但在佛光之下,必定还有待改进的地方。地藏菩萨之所以久远劫来都还在慈悲不倦地度化众生,正是因为众生的心常常在善与恶之间流转,无法完全清净,一时生往善道,旋而又堕落三涂,可悲又可怕!

  “灵泉之光,中台之光,自性之光,光光相照,共成菩提。”佛菩萨及导师 觉大和尚开种种方便,循循善诱,为的是让我们认识人生、宇宙的真理,都能像佛陀一样有一颗清净无染的心。他们的心是慈悲的,是广大的。人不信佛,心中一片黑暗;单单信佛而不修行,不够积极,可惜了佛菩萨及法师们的一片苦心,心中仍是一片黑暗;单靠自己的智慧去修行,也有可能乖离了佛道,而亲近外道。所以,我们应以一颗感恩的心,恭恭敬敬、认认真真地去追随佛陀的脚步,一步一脚印,接受与实践导师 觉大和尚的教诲,终会走出一条自性的光明道路,不再迷失在黑暗之中!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