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红尘清泉








普思精舍禅风体验营活动报导

文/大专青年禅学会台南区总召集人 传恩



  九十八年十月十七日,禅风体验营──台南地区十所大学联合迎新活动,于中台禅寺举行。在大专青年禅学会指导法师、普思精舍住持见见法师亲自指导下,规划了两天一夜的精彩活动。

  营队在指导法师的带领下开启序幕。首先是“中台巡礼”活动,法师们不但仔细介绍每个殿堂的特色,让大众明白建筑以相表法的涵义,更设计了闯关游戏,让大众体会社团宗旨“敬慈和真”的精神。如:在四天王殿,同学们合力背诵山门楹联,学习“和睦”的精神;在大雄宝殿,藉由彼此互相牵引的游戏,体会化身佛“慈悲”接引众生的愿心;在五楼大庄严殿弯腰过竹竿,学习“恭敬”的精神;在九楼大光明殿,同学们藉互相传话,体会“真诚”的意义。

  午斋时间,各小队进行交流并练习队呼。下午,在五楼大禅堂内,由指导法师教导学员打坐,亲身体会禅门宗风,以及静心的法喜。随后,大众一同步行至功德园。活动中,不但亲见如何将厨余做成肥皂,大众更打着赤脚齐心将一包包肥料搬至田中,学习施肥,体验农人耕种的辛苦。晚间,恭请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桅法师与学员们随席谈禅。见桅法师不仅教导学员如何在生活及课业上努力,更带领大众在千手观音菩萨前许下菩提心愿。最后,大众在普台公园欣赏中台夜景并为当月寿星庆生,在轻松、温馨的气氛中,度过一个难忘的中台之夜。

  翌日清晨,在光明台展开健身操后,大家精神奕奕地来到武术馆学习少林连环拳。第一次习武的经验,让大众留下深刻的印象。随后,参观中台山博物馆。精致的历代文物,令大众叹为观止。中午,举行“圆满餐会”,在指导法师颁发各项奖项并开示勉励后,结束了这次多元学习、寓教于乐的禅风之旅,学员们带着感动与感恩,骑牛归家!

学员心得

营队学员于五楼大禅堂体验静心的法喜。
中台巡礼让大众深入了解富寓佛法意涵的殿堂设计。
至功德园出坡,体验农禅生活,并培养感恩、惜福的观念。
虎尾科技大学╱长腾 有了星灯营的体验后,这次的活动让我期待不已。活动中最大的收获是在禅堂的静坐课程,让我真正体会到定心的感觉。

中华医事科技大学╱勤涵 我玩得好开心,也学到好多!参观博物馆之后,我学会如何分辨不同的菩萨,不会再混淆了!

台南大学╱清芳 见桅法师的开示让我增强信心,不再为自己内心的彷徨而迟疑。多年来,我一直被心浮气躁牵着走,如今终于找到改善的方法,“中台一支香”所教导的数息观,让我受益良多。

成功大学╱冠中 活动在游戏中教导我们如何引导别人,以及互相合作、放下身段等态度。这是一群默默用心付出的人筹划的营队,有别于其他社团的迎新活动,不管是时间安排或活动设计都很特别。

成功大学╱柏寰 这次营队不仅让我与学校的社员更熟悉,也认识了几位新朋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进入大殿,看到三层楼高的四大天王,那种震撼是要在现场才能感受到的。

昆山科技大学╱圣钧 到功德园赤脚搬肥料,让我体会到要感恩、惜福。在活动过程中,我的心自然地感到平静,一切外在的烦恼都消失了,也让我浮躁不安的心定了下来。对于目前课业压力很大的我来说,这次的中台静心之旅格外有意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