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普台教育








創辦人 覺大和尚於普台高中開示

文/編輯部

 ▲普台高中創辦人 覺大和尚與「四箴行」作文及演講比賽的得獎同學合影。

  普台高中以全人教育為基礎,培養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優質學子;更以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校訓,作為學生躬身實踐品德教育的標竿,培育未來世界的公民。孔子說:「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二千多年前,至聖先師孔子即提出,教育必須以為人處世的學習及實踐為優先。

  九十八年十二月至九十九年一月,普台高中以四箴行為主題舉辦一系列活動,包含專題課程、書展、作文比賽、演講比賽等,讓學生在生活和學習中薰修做人做事與應對進退的正確觀念。國文科老師合力編寫的四箴行教材,以「學」、「思」、「行」三面向引導學生思考、分析與運用立身處世之道。圖書館則展示國內外諸多品格典範及相關研究書籍,包括格言佳錄、專書論著、精選經典等。

  同學們於文章與演說中,提出自己的生活經驗、觀察與思索。或反省己行,或分享轉變的心路歷程,或分享所見所聞帶來的啟示,在這樣的回顧之後,由衷地對四箴行與課本上的古典經句格言,以豐富而深刻的方式呈現出個人真切的領悟,讓未來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確。

  一月九日下午,創辦人 覺大和尚特別至普台高中體育館為全體師生開示期勉,並親自頒發獎狀及獎金予「四箴行」作文及演講比賽的得獎同學。

培養新世紀競爭實力

  創辦人以「迎接新的時代」為主題,期勉全體師生,以「品德、學問、語言、才藝、體能」迎接新的一年及人類關鍵的二十一世紀。

  創辦人強調,做人首重人格,而人格的完整是建立在品德上,品德則須透過長期薰陶、檢討反省,勤修善法、積功累德才能有所成就。德就是德行、道德、倫理,乃至於儒家所說的仁、義、禮、智、信,以及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五常的人際互動原則。古人說:「行善如春日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作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減,日有所損。」時時刻刻檢討反省、斷惡修善,成就自己的人格與福德,並效法蘧伯玉改過向善的精神──「行年二十,而知十九年之非;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日積月累、鍥而不捨地努力,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學問為濟世之本。廣學多聞、充實語文能力、培養多元的技能,鍛鍊健康體魄,並充分學習,培養實力與競爭力,才能「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站上世界的舞台,以政治、經濟、學術、科學各方面的成就,對家庭、人類、社會、世界作出最大的貢獻。競爭力來自平時積累的實力,如佛法所說「菩薩向五明處學」,廣積福慧資糧。五明當中,第一是內明,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第二是醫方明,要懂得醫術;第三是工巧明,要懂得科學;第四是因明,要懂得邏輯學、哲學;第五是聲明,要懂得語言學。國家競爭力排名全世界第十位的荷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民會四種以上的外語,以語言的普遍化與投資的開放化取勝,是我們學習的目標。

  普台是培植國家未來棟樑、社會精英的搖籃。在天涯若比鄰的世界村中,語言在溝通協調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若能把握普台十二年一貫「英、日、法、西」四語的學習,必能成就專才、奇才及國家棟樑之才。去年,普台國民中小學九年級學生參加新托福考試,有四位同學獲得九十分以上的佳績,就證明平日學習的重要。

  接著, 創辦人以被譽為「中國航太之父」的錢學森為例,啟發普台學子的學習動機,其中說明了種善因得善果與努力勤學,成就將不可限量,期勉學生為國家與人民作出最大貢獻,成為具有影響力的世界領航人。


儲備資糧迎接新時代

  「會、熟、巧、精」四字箴言是學習的依歸, 創辦人鼓勵學生用恆心與信心突破種種逆境。所謂「勤能補拙」,假使自己的根機不好,要更加精進學習。佛經裡也講「聞、思、修」三慧。聞,指上課時要眼到、耳到、手到、心到;思,就是課後複習、思惟;修,最後要身體力行。用此標準學習,一生必能有所成就。

  最後, 創辦人以「洞觀天下,放眼世界,自強不息,立足普台」激勵學生將心量放大、眼光看遠,了解時代趨勢才能對症下藥,腳踏實地,自強不息,精進學習,在普台生根!並強調,學習是人生最大的福報,普台提供優良師資與最佳環境,讓學生能安心生活與學習,儲備「品德、學問、語言、才藝、體能」等豐富多元的資糧,若能照單全收,必能充滿活力、信心與遠景,迎接新的時代!


普台高中榮譽榜

參加「第八屆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麋研齋全國硬筆書法比賽」榮獲佳績!
高中組第二名╱高一丙 家禎

參加「九十八學年度上學期全國高級中學讀書心得比賽」獲獎率高達70%,表現優異。
特優╱高一 乃慈、宛臻、廣方、郁潔、邇築
優等╱高一 士惠、榆庭、芷瑩
甲等╱高一 承晢、明達

參加「南投縣英語文競賽演說組比賽」榮獲佳績!
演說A組第二名╱高一辛 奕辰
演說B組入選╱高一辛 金穗

十位同學參加「模擬聯合國中區年會」獲得資格認定,將於二○一○年四月參加「台灣區模擬聯合國年會」!
高一乙 雨真、冠婷、正婷
高一丁 邇築
高一辛 妙珊、亭君、言諭、冠年、俊延、郭震

參加「美國SAT II Math Level I」考試榮獲佳績!
800分(滿級分)╱高一庚 昱陞
780分╱高一辛 俊延

參加「九十八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南投縣初賽」榮獲佳績!
鋼琴獨奏個人B組第一名╱高一丁 邇築
南胡獨奏個人B組第二名╱高一甲 怡婷
蕭獨奏個人B組第二名╱高一庚 富府

參加「南投縣九十九年中小學聯合運動會」榮獲佳績 !
高中男子組一千五百公尺第三名╱高一辛 冠年
高中男子組一百公尺第四名╱高一辛 建豐
高中女子組一百公尺第四名╱高一庚 佑庭
高中男子組二百公尺第六名╱高一辛 奕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