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本期主题:在细行中觉醒







修行的起承转合

文╱普济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煦
摄影╱传薪


  佛法是什么?对我而言,佛法是一种可以令人超脱痛苦、吉祥平安、自由自在的法门。至于如何获得这种“吉祥平安、自由自在”的好处?接触中台道场之前,我总懵懂地认为这是“求”来的。从小就常跟着奶奶至大小庙宇求神拜佛的我,拈着三炷香,心中想的不外是求神“赐”予阖家平安、学业进步、工作顺利……。将一切归因于命运与神迹,从未想过这些跟平日的言行举止有多大的关系。虽然也曾在一些书籍、戏剧中,了解一些因缘果报的道理,但仍认为那些不过是劝人为善的脚本,并未予以深究 。

近三宝 断烦恼

  亲近中台道场之后,在法师的教导下,我对佛法终于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佛法是什么?佛法就是教导我们认识本具的这念心。这念心在圣不增,在凡不减,却具足万法。假使我们不能时时保持觉性而任其妄想、执着,所有的悲、喜、不安都将由此产生,堕入无穷无尽的生死轮回之中。

  了解这层道理,再回头检视,才发现自己平日的心念真的是粗鄙不堪。学佛都是学在嘴上,自以为有进步,但一遇到境界即原形毕露,依旧在贪、瞋、痴、慢、疑上面打转。为什么呢?究其道理,就是自己的信根不够、思惟不深。因此,日常言行依然是我行我素,无所进益,烦恼、痛苦、纷扰,一样不少。若能坚信“一个念头就是一个因果”,时时细心检视心念,使其不落两边亦不住两边,反应在行为上就是对每一个生活细行的谨慎呵护,因为重视细行,才能收摄六根、保持正念;威仪展现于外,也才能让他人对佛法生出信心 。

觉其心 细其行

  举例言之,身为公司中阶主管的我,由于业务十分繁忙,几乎天天都需要加班。因长期的身心疲累,有时不免情绪焦躁,与同仁讨论业务时,冲突、火爆是常有的事,同仁也因为无法达到我的要求而心生烦恼。有一次,该去精舍上禅修课的时间到了,同仁们催促我赶快去上课,理由是:“你去上课的那几天,情绪都会比较好,我们也会比较有信心。”当下令我惭愧不已!

  原来,烦恼的根源就是自己那念没有觉察、觉照的粗心,没有放下我执,却以为自己已经做得很不错了、足以交代了。事实上,我从来没有真正体察别人及环境的需求,造成了不良的循环而不自知,其结果当然是永无止尽的痛苦与烦恼。

  俗话说:“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如何避免在天堂与地狱之间摆荡并且安下这念心,关键就在于“觉”及“知行合一”;而此“行”,需要清明的“知”来逐一观照与落实。相信,我们若能学习佛心的细中之细,转化自己的习气,最终必能达致清明的心念,获得真正的吉祥平安,自由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