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八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弘宗演教,普利群生,是导师 觉大和尚的弘愿。《楞严经》云:“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萨发心。”本寺在 导师的带领下,以如实的行履,在都市红尘中广设精舍,祈使这一盏盏的都市明灯,照亮众生蒙尘已久的心灵,照亮回归清净自性的路。中台禅寺全球各分院弘化一方的住持法师们,深体 导师的悲心,肩负着弘法利生、佛法广传的重责大任。

  为使住持法师在利他中也能成就自利的道业,十二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本寺举办九十八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住持法师们把握一年一度难得的专修因缘,从全球各地回到本山,放下万缘,一心精进。

返观觉照 长养定慧

导师于禅修期间为大众开示,务使学人以正知见,返观觉照,明悟自性。
住持法师们把握一年一度难得的专修因缘,回到本山,放下万缘,一心精进。
  十二月十三日中午,各精舍住持法师陆续回山报到、安单。翌日上午八时起香,展开七天的精进禅修行程, 导师并于禅修期间特别为大众开示,务使学人以正知见,透过返观觉照的功夫,契悟自性。

  导师开示大众:每一年都有住持禅修,禅修的目的就是认识当下这念心、净化这念心,并知道这念心有体、有相、有用。古有明训:“不识本心,学法无益”,平时研经判教,能说、能讲、能写,但如果只是在文字上琢磨,并不识得本具心性,就如永嘉大师所言:“入海算沙徒自困”,只是自己疲劳自己。

  在精舍讲经说法,以种种方便言说接引众生、度化众生,目的是修福德、修智慧,最后要认识这念心。这念心是十方诸佛传下来的心法,这念心是菩提大道、无上大道。打坐的时候直截了当、直下承担,安住这念心;说“安住”也是方便,不打妄想、不打瞌睡、寂静无为,就是安住。

  禅七期间要通身放下,精舍的事情要放下,佛法也要放下。“放下”就是不理它、不管它,一念不生。《圆觉经》云:“法中除四病,谓作止任灭。”“作、止、任、灭”这四种病都不要。“作”,即作意,如观日轮、观佛像、观莲花,作意出来的都不对;“止”,止妄即真之意,把心止在某个地方,或是把心靠到佛号上面,这都是方便;“任”,要随缘任性,不欲断死,不求涅?,假使想有一个“自在”,也是不自在;“灭”,寂灭之意,最后“灭”的心也要放下。

直下承担 自利利他

  打坐是一个最殊胜的法门,所谓“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七宝恒沙塔,宝塔犹须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打坐的目的,就是使这念清净心现前,其他所有法门都是方便。妄想心、执着心没有了,清净心就现前了。不需要祈求,这念心本自具足,法尔如是。

  “狂心顿歇,歇即菩提”,打坐时就是用这个功夫;若歇不下来,就用四念处观对治。无论是渐修或顿悟法门,都可以运用,没有冲突。佛法就是从有念归于无念,第一个层次,先以善念对治恶念;等到恶念没有了,连善念也要舍掉、也要放下,归于无念,才能得到解脱。依这个道理用功、静坐,对佛法才会有真实的体悟。

  禅七的目的无非是令学人契悟“心性本具,人皆可顿,当下即是,个个成佛”的真理。经过七天的住持精进禅修,依 导师直指人心的法语甘露回互用功,百尺竿头再进步,进而在长远的弘法行履中,长养定慧,理事圆融,圆成利他自利的菩萨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