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九年度传授八关斋戒法会

文/编辑部


  戒法的制定,源自如来慈悲护念众生之本怀,为令众生远离恶法,长养福德、禅定及智慧。八关斋戒,更是在家居士涤除尘垢、培植出世胜因的方便法门。《优波夷堕舍迦经》言:“佛正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复堕三恶处,所生常有福佑,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一日一夜在僧团中学习出家生活,持守“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不坐卧高广大床、不非时食”八条戒法,不仅能感召人天福报,更将获致涅?妙果。

持戒净心迎新年

导师 觉大和尚为得戒和尚,为大众正授八关斋戒,仪式庄严摄受。
戒子恭请住持和尚宣讲戒律的意义及实践方法。
得戒和尚开示皈依及持戒的殊胜功德,并期勉大众精进用功,持之以恒。
三千余名戒子恭敬求戒,发愿严持净戒。
  本寺于九十九年一月一日至二日,假普台国民中小学体育馆举办八关斋戒法会,普利群生。共有来自美国、菲律宾、香港、澳洲、义大利及台湾等海内外居士近四千人受戒,护戒居士亦多达六百人。值此岁末年初之际,以持戒、护戒之庄严功德来迎接新年,也迎来充满希望与光明的人生。

  一月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正授大典隆重展开,恭请导师 觉大和尚为得戒和尚。戒子们于三宝前至诚忏悔,发断恶修善利他之心,并于 得戒和尚宣说八戒戒相之后,高声宣唱:“能持!”誓愿严持净戒。正授圆满时, 得戒和尚祝福戒子:“发菩提心,得清净戒;发广大菩提心,得上品戒;发无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

  在一日一夜的戒期中,戒子们万缘放下、静默摄心,藉由佛供、过堂、忏磨、早课、静坐等善法束敛身心、忏罪增福,也在举止动静间注意威仪细行,以清净的身心来受持戒法;并虔诚谛听住持见灯和尚讲戒,立正见、明因果,方能发起持戒的坚固道心。

听戒闻法智慧长

  “但得本,何愁末?”住持和尚于讲戒时提示戒子:道是一切万事万物的根本,如果在道业上有所增长,家业、学业、事业也能得到全面的提升。因此,在崭新的年度开始时,要依循正确的方向在道业上努力。受持八关斋戒,就是建立起对生命的正知正见,透过戒除八种过失来端正身口意三业,找到生活中的进退之道,才不会在五光十色的世界中迷失。大乘、小乘、顿悟、渐修、禅、净等一切法门的共法就是戒律,基础稳固才能断惑证真,故云:“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一心持净戒”。

  住持和尚融合佛典故事及当今时事,举例说明八关斋戒的重要性及持守的原则,并提醒戒子要事理并重。在理上端正知见观念,明白戒律的功德及利益,在事上则要了解戒法的开、遮、持、犯,掌握每一条戒的精神及落实的方法。在消极面上遵守不杀生、不偷盗、不妄语等八条戒法,达到防患未然的功用,避免行为上的偏差及负面的结果;在积极面上,则应实践吃素、护生、布施、常说清净语、柔软语等良善的行为,才能得到更大的利益。戒又称为“别解脱”,每持一条戒就能解脱一个烦恼,增长一分福报,得到一分清凉。心中没有烦恼,得到宁静、转化及提升,就能与道相应,最终契入菩提涅?,究竟解脱、圆满如意,这是受持八关斋戒的真正目的。

三皈五戒菩提因

  二日上午九时三十分, 得戒和尚慈悲正授三皈、五戒。八关斋戒戒子、护戒义工及各精舍学员均踊跃受持,共有近千人皈依三宝,七百人求受五戒,欢喜地成为真正的佛弟子及菩提道侣。

  得戒和尚开示大众:三皈是入道之初门,五戒是戒法之根本。皈依佛两足尊,福德、智慧都修到圆满了,就是皈依佛;心中光明磊落,离欲寂静,就是皈依法;心中保持正念,不妄想、不颠倒,就是皈依僧。佛法中的五戒有如儒家所说的仁、义、礼、智、信五常,且有明确的实践方法,圆满持守五戒,人格就完整了;受持五戒如同将地基打好,不但有无量的福报,还能进一步得到声闻、缘觉、菩萨乃至如来的果位。所谓“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人人都想超凡入圣,三皈五戒就是最好的开始。

  戒、定、慧是三无漏学,戒律持守得好,才能得大解脱、大禅定。戒不离身口意三业:心不起贪瞋痴,心念清净,就是持心戒;口不犯两舌、恶口、妄言、绮语四种过失,口业清净,就是持口戒;身不造杀盗淫,身业清净,就是持身戒。平时要返照自心,使自性佛现前,让戒体发光。除了修戒定慧,还要修六波罗蜜,发四弘誓愿,才能达到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愿景。

  皈依三宝,持戒清净,心中就是一片光明,有无量的功德,强盗和小偷都无法抢走这些福报。所谓“不负初心,成佛有余”,大众要持之以恒,继续听经闻法,广集福慧资粮,时时检讨心中的贪瞋痴是否减少,从因上来求,因成就了,果报自然水到渠成。

  得戒和尚殷切期许大众发广大心,将佛法的知见落实于日常生活中,实践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才能让周遭的人感受佛法利益,进而一同学佛,使家庭和谐、社会安定,这才是真正的菩萨行。十一时三十分,三皈五戒暨八关斋戒法会圆满结束,与会大众在善知识的提携及甘露法雨的洗涤下,身心清凉,满怀感恩,法喜而归。

  《大智度论》言:“人虽贫贱而能持戒,胜于富贵。”受持三皈、五戒、八关斋戒,以三宝为人生道路的明灯,以戒律为横渡生死苦海的大船,所获福德远超世间有形珍宝。两日精进共修之后,与会大众更发长远心止恶行善,净化三业,灭除心中热恼,进而推己及人,让他人亦能享有佛法带来的清凉自在,以报答世尊教化群迷及导师弘传毗尼的慈心悲愿。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