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中台廣傳








導師 覺大和尚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
共同為兩岸和平祈福

文/編輯部


  九十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伉儷等一行,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伉儷陪同,前來本寺拜會導師 覺大和尚。住持見燈和尚特別帶領近千名法師及護法居士,於四天王殿廣場夾道歡迎陳會長及江董事長等一行!

共同祈願人民福祉

導師於中道廳舉辦交流茶會,歡迎海協會陳會長一行。
導師與一行於四天王殿前廣場合影。
  隨即,於大雄寶殿舉行「海峽兩岸和平祈福法會」。在鐘鼓齊鳴聲中,法會正式展開,主法 覺大和尚親宣法語:「兩岸祈福放光明,和平繁榮共太平,慈心廣大無邊際,枝葉花果一樹榮」, 導師與陳會長伉儷、江董事長伉儷、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李炳才以及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於佛前拈香,共同祈福祝願──「第一瓣:佛日增輝,法水長流;第二瓣:兩岸和平,永垂千秋;第三瓣:大眾歡喜,共創新猷」,場面隆重莊嚴。

  一行人在 導師的帶領下巡禮中台殿堂,親身體會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殿堂設計。隨後, 導師於中道廳舉辦交流茶會歡迎一行。茶會中, 導師表示,兩岸兩會此次共同簽署的三項協議,為社會帶來了繁榮、希望與幸福。海峽兩岸歷經六十年的隔閡,如今,不僅實現兩岸人民共同期待的三通,兩岸關係亦從過去的發芽、成長,到現在的開花、結果。

  導師進一步強調,宗教就是希望世界和平、社會安定、人民幸福、大眾快樂,這也是每一個人的期待。不僅是兩岸人民,全人類都希望世界和平、和諧、歡喜、快樂。佛經云:「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儒家亦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從古至今不變的中國文化,值得兩岸繼續發揚光大。 導師讚揚大陸在全世界成立孔子學院,發揚中國文化;中台禪寺也在海內外成立一百零八家精舍分院,目的就是要把佛法的慈悲、智慧、寬容、尊重等精神發揚光大,利益大眾。美國過去解放黑奴,如今由黑人擔任總統,族群日益和諧,值得兩岸借鏡學習。兩岸要和諧、和合,所謂「家和萬事興」、「和氣能生財」,這些都是中國固有的文化,必須重新推廣,希望兩岸人民要有這個共識。

開啟兩岸和平願景

  陳會長表示,拜會敬仰的 覺大和尚、參訪中台禪寺,是他從事對台工作二十年來的願望,這次不僅如願以償,也感受到寺方溫馨、熱情的歡迎。 大和尚曾為兩岸和平發展不辭勞苦、多次奔波,就是希望兩岸關係能雲開氣朗、雨過天晴。這些年來, 大和尚對於兩岸宗教界的交流作出了重大貢獻,在兩岸同胞所重視的佛教界交流活動中,更是發揮了最大的帶動作用。兩岸兩會已簽署了十二項協議,所涉及的內容都是百姓們的切身利益,正符合 大和尚對於人間和平、人人善良、大家幸福的期望。

  江董事長則指出, 大和尚的開示對於所從事的兩岸工作是一種鼓勵,更感責任重大。兩岸共同追求的目標,就是提升兩岸人民福祉。尤其對台灣的鄉親而言,是讓下一代能在台灣這塊寶島上安居樂業,安居就是兩岸和平,樂業就是經濟繁榮,這是兩岸兩會追求的目標,也是 大和尚的願望,兩會同仁都應該一起努力。

  茶會尾聲, 導師分別致贈紀念品予陳會長、江董事長,包括白玉佛像、中台禪寺水晶模型及中台山博物館佛教文物專刊, 導師特別親題墨寶「仁和親邦」致贈陳會長,陳會長也以名家篆刻心經回贈。隨後, 導師與一行人於四天王殿前廣場合影,並前往中台山博物館參觀。此次極具意義的兩岸交流行程,於十一時四十分圓滿結束。


  

單元首頁